搜索 解放军报

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追寻红色记忆,照耀我们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郭冬明 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3 00:23
 

福建省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上官斌(右)和党史研究者赖光耀(左)在该县大同镇七古村深山里搜寻考证散落烈士墓。池 洁摄  

福建长汀 无名烈士史册留名

寻访,让红色历史走进课堂

■乔振友  池 洁

闽西春日,草木葱绿。在福建省长汀县,一支队伍在深山密林间艰难前行。这支队伍,是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组成的寻访无名英烈小分队。

“到了,快到了,前面就是那个无名烈士墓了……”向导在前面带路,小分队紧随其后。连日来,长汀县有多支这样的队伍,奔走在乡镇村屯、荒野山沟,为的是让革命英烈留名,让英烈事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长汀,史称汀州,曾是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红军主力正规化的摇篮。从1929年到1934年,长汀有2万多名优秀儿女参加红军,革命烈士的鲜血遍洒这片红土地。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调研时发现,长汀籍在册的革命烈士有6600多名,居全省之首,但其中不少人生平事迹不详,还有很多无名烈士掩埋于沟沟岭岭的荒冢。

去年,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到乡镇调研,四都镇红都村一位老人反映,敌人曾将在“清剿”中抓获的上百名红军官兵押到狐狸夹的一处炭窑杀害,把尸体全部推到炭窑里。

“尊重英雄,缅怀先烈,是一个民族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的重要方式……”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这个情况向县委领导汇报后,领导当即批示,一定要尽全力搜集整理英烈事迹。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很快研究制定了系列方案,全面开展挖掘烈士遗骸、搜集整理烈士事迹工作,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面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将烈士事迹整理、烈士遗骸搜寻工作划区分片,落实到村级单位,组建专项工作小组上门走访老同志及烈士家属,整理相关材料。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史专家对英烈事迹逐一考证,经考证后的事迹编辑成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印发。

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肖剑剑介绍,这次征集对象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中牺牲的长汀籍革命烈士或牺牲在长汀的外省籍革命烈士,征集内容主要是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家书、照片等以及存有烈士遗骸的安葬点等信息。

“据调查,南山镇9个行政村均发现埋葬烈士遗骸的义冢,四都镇存有烈士遗骸的地方有3处……”此次征集活动的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底,他们收到有价值的线索32条,目前已经核实的有12条。

“敌人占领四都楼子坝后,对来不及转移的红军伤员、机要人员以及兵工厂、省军区医院、造币厂、被服厂等进行了围剿。抓获的人员,只会说外地话的就认定为红军,全部杀死在当时造纸用的两个湖塘里……”在四都镇,一位九旬老者回忆起当年红军牺牲的场景,老泪纵横。

长汀地方党史研究者赖光耀得知县里开展这项寻访活动后,主动参与进来。他虽已年近半百,仍和年轻人一样钻密林爬高山。“寻访工作十分艰难,但这是一项神圣的工作,对推动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再难也要坚持下去。我们要让每一名革命英烈史册留名!”赖光耀慨叹。

随着寻访工作的推进,一段段战斗历史得以重现,一个个无名烈士生平得以还原,一个个英烈事迹走进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一场“寻英烈、学党史、悟初心”的热潮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