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山东总队纠治“五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李庆领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3 06:19:02

武警山东总队纠治“五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减负清单助官兵聚力练兵备战

编者按 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了基层负担,干扰了官兵练兵备战,阻碍了部队战斗力提升,危害不容小觑。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武警山东总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五多”问题,积极为基层减负,让官兵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来。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记者吴敏、通讯员李庆领报道:龙腾虎跃,挥汗如雨。近日,记者走进武警山东总队德州支队执勤一中队训练场,看到一幅火热的练兵景象。训练间隙,中队指导员周闯欣喜地告诉记者,总队党委出台为基层减负清单,有效减少了基层负担,让官兵能全心投入练兵备战。

“只有给基层卸下‘五多’包袱,才能让官兵练好打仗本领。”这个总队把破解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矛盾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他们深入基层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反“四风”深入推进,“五多”问题有所遏制,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出现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占用了官兵时间精力,影响了练兵备战热情。为此,他们决定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

“战斗通报只有一页纸,有的甚至只有几行字;领导讲话直奔主题,简洁明快……”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场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看着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资料照片,该总队很多官兵深受触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对照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与革命先辈的务实作风密不可分。”讨论中,武警临沂支队政委黄清国谈到,要打赢未来战争,必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基层负担减下来,让官兵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来。

硬起手腕抓,领导带头做。这个总队认真梳理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引导机关改变工作运行模式,列出不搞层层陪会、不用简单留痕评判评价工作等30余项内容的减负清单。为确保将减负清单落到实处,总队领导不仅带头落实各项要求,还设立举报电话,发挥官兵监督作用。不久前,两名机关干部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受到严肃处理,在总队全体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基层负担减下来,官兵干劲鼓起来。随着为基层减负清单的落实,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愈加高涨,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先后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开展的大练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