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中国式奋斗,有着怎样令人心动的规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18 12:42:26

井延坡工作室丨中国式奋斗,有着怎样令人心动的规律

■井延坡

生于乱世,他不知道自己的亲身父母是谁。

长在新社会,他成长为勘探队员、中学校长、新疆“活地图”、著名地质学家、课外辅导员老爷爷。

他就是长着一张“老外”面孔,却操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中国人李忆祖。

1938年,李忆祖出生在旧中国的天津,很小的时候就被外籍亲生父母遗弃。后来,他被一对善良的中国夫妇收养。据李忆祖回忆,养父很早病逝,是养母含辛茹苦养育他、节衣缩食供他上学,直到考上北京地质学院。

李忆祖。(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大学毕业后,李忆祖主动放弃了留京的机会,自愿申请去七千里之外的新疆工作。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冈底斯山……为普查煤矿,他跑遍了天山南北。野外工作十分辛苦甚至充满危险,“我们五六个人,一辆车,带两桶汽油,工作需要的话,甚至还得带炸药,有时候真是玩命,也都过来了。”

当年在156队工作时,李忆祖在新疆温泉县留影。(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退休后,李忆祖又积极地投入地质科普活动中。他以高龄走上讲台,数十万人听过他的课;为拍好新疆地貌,他亲自带着纪录片摄制组走过布满碎石的悬崖小道,蹚过峰谷高差4000米深的冰川谷底。当纪录片播放出来时,看着画面中的自己,他忍不住笑了:“这老家伙一定是疯了”。

扎根边疆60年,始于报恩,却又不止报恩。

年轻时候的李忆祖也许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养母含辛茹苦养大自己,自然希望留在身边,养儿防老;但初生的共和国同样正热切地呼唤有志青年,去祖国边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改变国家的面貌,干一番伟大的事业。

60多年过去了,对于当初的选择,李忆祖从未后悔:“我是共产党员啊,以前跑野外是为人民服务,那么苦都不觉得。”

为母尽孝,是报恩;为国尽忠,则源于一种深深的信仰。

近日,有段时长不到20分钟的短片,在海外社交媒体引发了大量网友的热议和思考。

那是改革开放浪潮正席卷中国的20世纪90年代初期。鲁南一家药厂里,一群人正聚在桌前,谈论着如何救活濒临破产的厂子。药厂赵厂长眉头紧皱,静静地听着大伙发言。技术科的说只要有资金就可以研发出好药,而销售科的说只要有好药就可以卖出好价钱。至于好药是什么,资金又从哪里来,谁也说不清楚。

为了解开困局,赵厂长找了很多的人,从原料厂到医院再到银行,吃了无数的闭门羹,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终于,在一个雪夜他求得了真解。

那一夜,赵厂长千里驱车去内蒙古求助老市长帮助解决资金问题。因车抛锚,加之冰天雪地,他晕倒在一个小屋旁。被屋中的老人救醒后,他看到老人倒出药瓶中的最后一片药,正小心翼翼地把它切成几份。原来,这位老人患有冠心病,进口药 “又涨价了,能活一天是一天吧。”

《我是人民——越冬》中老人将一粒药切开的场景。

这一幕,深深刺痛了赵厂长的心。也就在这时,他找到了解开困局的答案——让老百姓吃上良心药!比起裁员或者降低药效等办法,他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路,就是带领全厂倾尽全力研发病人急需的低价重症药物。最终,凭着“只要有一颗想干的心,就没有干不成事”的劲头儿,他带领235名员工救活了药厂,也造福了千万吃不起进口药的重症病人。

短片中赵厂长的原型是时代楷模,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全。2014年,这位将一个净资产19万元小厂带到总资产过百亿的大型制药集团的共产党员,病逝在办公桌前。更让人感动的是,在遗嘱中,他并没有将这个自己承包下来的药厂经营权传给自己的亲人,而是全部移交给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了民营企业传承时罕见的无私交接。

承包一个濒临倒闭的小药厂,赵志全想法很淳朴,就是带着员工们一起赚钱过上好日子;在经济浪潮汹涌扑来,赵志全没有随波逐流,而是以一颗赤子之心闯出了一条造福苍生的创业之路;在生命走到尽头,赵志全留下的不仅是丰厚的物质财富,更是鼓舞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财富。

浙江大学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在追忆赵志全时,曾这样写道:“他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令人不解的,但是这一切非同寻常的现象背后肯定隐藏着令人心动的规律性,伟大的行动背后肯定有着伟大的思想。”

李忆祖和赵志全的故事都很传奇,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不同时代里中国人的奋斗史。在亲情面前、在困难面前、在利益诱惑面前,是什么让他们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又是什么让他们的奋斗成为时代强音?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真正可以无往不胜的奋斗,真正可以被历史所铭记的奋斗,从来都是需要奋斗者将小我融于大我,将自己的事业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的深厚沃土中,激荡在祖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大潮中,扬帆在时代进步的滚滚洪流里。

放眼今日中国,处处是埋头苦干的身影,处处涌动着奋斗的热潮。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无论条件有多难,无论前路多艰险,只要心中有信仰,胸中有团火,脚下就有方向,就一定能在奋斗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写下无愧于新时代的瑰丽篇章。

(执笔:李景璇、赵镭饷、李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