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要求念好网信事业发展“人才经”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20 17:16:06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答了我国互联网事业“为了谁发展”“实现什么发展目的”“怎么发展”和“如何发展好”等几个关键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网信事业发展念好“人才经”提供了根本遵循。

【释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化用。孟子认为,君子有三大快乐,其第三大快乐即“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就是得到天下的优秀人才并教育他们。总书记将“天下英才”由教育对象易为使用对象,将“天下英才”由被动的“得”变成主动的“聚”,既是语言的创新,又是思想的升华。

【解读】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网信人才对国家的互联网安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牢牢抓住网信人才队伍建设这一着力点,加强网信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为网信人才提供发光发热的平台,才能推进网信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依然稀缺,仍然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中的烦恼”。习近平总书记以睿智的眼光和非凡的胆略,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破题——

“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 “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

“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培养网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要采取特殊政策,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中来。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5年来,我国密集出台各项人才政策,人才引进步伐进一步提速,培养了一大批互联网领域杰出的科研人员和企业家,全方位筑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人才基石”,为促进国家网信事业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