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来源:《瞭望》 作者:杨琳 陈燕 商意盈 发布:2021-04-21 17:55: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顺势而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历史进程:成功举办三届进博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多次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容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的对外开放正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的对外开放丰富实践之间有着鲜明的联系。

国内、国际双定位,坚定不移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

世界上的大多数巧合,都源自必然。

2000~2002年连续三年,读者都能在《瞭望》上看到习近平的署名文章或专访报道。耐人寻味的是,三篇稿件围绕着同一个主题:投洽会。

2000年9月4日,一篇题为《发挥窗口作用 促进对外开放》的文章刊发于《瞭望》第36期,作者是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

时值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在厦门经济特区开幕。投洽会的前身是1987年9月创办于厦门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当时习近平在厦门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投洽会被视为促进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把“金钥匙”,它的意义不仅在于解决外来资金问题,更打开了一扇中国和海外之间的沟通窗口。

习近平在文中表示,投洽会面临着两个十分有利的机遇:一是中国即将加入WTO,二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两大机遇将进一步增强投洽会吸引力,使之发挥更加重要的桥梁作用。

在全国发展版图中找准定位,更放眼全球寻找契合点,宽视野、高站位的战略眼光,令这一诞生于东南一隅的区域性投资洽谈会三十余年来不断升级发展。2005年,投洽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成为中国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投洽会如期召开,23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人民币,在传递中国“投资好声音”的同时,更为世界经济复苏提振信心。

求质量、促发展,在更加开放条件下办好中国自己的事。

2001年9月3日,《瞭望》再次刊发专访报道《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谈:对外开放——福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在这篇刊发于第五届投洽会开幕之际的文章中,习近平介绍福建未来对外开放战略措施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把利用外资与我省的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与发展开放型经济结合起来。”

“在习近平同志的思考中,对外开放不是短期行为,更不是为开放而开放。而是通过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来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始终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国内。”时任新华社福建分社常务副总编辑的王运才,曾连续三年作为《瞭望》记者就投洽会主题独家专访习近平。

多点支撑、强化联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02年10月14日,《瞭望》刊发专访报道《构建对外开放的战略通道——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谈:山海协作,对内联接,对外开放》。文中,习近平由第六届投洽会成果,谈及福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思路——着力构建山海协作、对内联接、对外开放三条战略通道。

这一旨在打通省内沿海与山区协作堵点、强化福建与全国其他区域经济联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质量水平的决策,从经济全球化的视野来审视福建发展,从全国市场经济发展大局来把握福建的定位,从全省“一盘棋”的角度来考虑生产力布局。这样的战略安排,意在通过内外联动、多点支撑,确保经济社会整体运行不受或少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

能够连续三年就同一主题接受同一家媒体的独家专访,习近平对投洽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次专访结束后不久,习近平离开了工作17年半的福建省。

“后来才得知,他把在福建最后一次接受中央媒体专访的机会,留给了《瞭望》。”王运才说。

全方位、高水平,回应全面对外开放时代命题。

半年后的2003年3月全国两会前夕,费强专访了已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为当年第10期《瞭望》采写了《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双轮驱动提速发展》一稿。

报道开篇直陈——习近平到浙江任职后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大浙江对内、对外开放的力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蓬勃发展充满生机的浙江省再装上一个强大的“动力轮”。

在习近平看来,浙江的开放是对内、对外两个开放,是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具体地说,就是“北接上海、东引台资”。一方面,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接联上海。另一方面,抓住台资向长江三角洲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做好引进台资这篇大文章。同时强调,引进外资不仅仅是引进一些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新的理念,引进品牌和市场营销网络。核心目标,是以“双轮驱动”实现浙江全省内外资企业的融合互动、共同发展。

《瞭望》记录的这些历史片段,见证着不同时期对外开放战略的走向与特点,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中国具体国情基础之上对于中国对外开放问题的独立思考。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