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来源:《瞭望》 作者:杨琳 陈燕 商意盈 发布:2021-04-21 17:55: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谋一域以谋全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一个全国层面的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完整显现。

透过《瞭望》的多篇报道,可以观察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浙工作期间对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的高度关注,尤其是注重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重点与一般、内部与外部等重大关系,体现出他对于区域协调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在全国“一盘棋”中找准定位,让地方与全国协调发展。

1993年4月,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接受《瞭望》专访。

当年第16期《瞭望》刊发了《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谈: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展战略》。文中,习近平表示福州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建成以吸引外资为目标、外向型经济为主体的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并明确了这一经济圈的短、中、长期发展目标。

“在当时的中央媒体里,《瞭望》对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展战略的报道力度是最大的。”本文作者、时任《瞭望》评论编辑室主任董瑞生回忆,专访时能够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站位非常高,视野开阔,他敏锐地洞察到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与台湾一水之隔的闽江口显现出“珠江三角洲之于港澳”一般的地理优势。习近平在文中提出,从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分工和经济互补的角度,摒弃“小而全”的观念,确定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产业结构,并决心把这一经济圈建成全省的商贸金融中心、闽台经贸交流的主要基地、闽浙赣三省的重要商品集散地。

这是在全国改革开放总体进程中来定位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展。在他看来,加快闽江口地区开发建设,对福州、福建及至全国经济文化发展都会十分有利。

8年后,2001年2月26日,《瞭望》刊发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署名文章《建设海峡西岸的繁荣带》,提出新世纪之初的第一个五年是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的重要时期。

从最初的厦漳泉闽南金三角,到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再到海峡西岸繁荣带,立足于福建区位优势特点的区域发展规划一脉相承。

山海协作、海洋强省,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特色机制。

山与海,是最直观的地理风貌。然而很多时候,山与海也阻挡了人们走向富裕的脚步。

浙江省陆域面积10万平方公里,新世纪之初人口4600万,人均只有0.45亩耕地。《瞭望》刊发的《向实践学习 向群众学习——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纪实》一文,记录了习近平在舟山调研时与当地的干部群众共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些片段——

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省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浙江省有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和4000多公里的岛岸线,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这是浙江省的重要战略资源。要着手规划省内海域资源的开发,使海洋经济成为浙江省在新世纪新阶段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资源。

在精准把握当时浙江区域发展不平衡现状和内在原因的基础上,习近平开创性提出实施“百亿帮扶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山海协作工程”,加大对山区、海岛、老区、民族地区的帮扶力度,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大工程通过政府联动、市场拉动、产业带动,逐渐探索形成了有浙江特点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跳出区域看区域,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局。

在习近平的视野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

《瞭望》2003年刊发的《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双轮驱动提速发展》曾有这样的判断——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国际大都市的突出地位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国际地位,都是浙江省在今后20年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这一战略思路指导下,浙江提出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对上海“主动接轨、全面融入、发挥优势、实现并赢”。

在舟山群岛调研时,习近平同志对基层干部说,上海在大、小洋山港的建设,是中央的重要决策,不要将其与舟山的发展分割开来看待。洋山港的建设,也是舟山发展的重要机遇。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快宁波港和舟山港一体化建设的步伐,使其成为未来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一翼。

如今,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已位居全球第一,与大、小洋山港一起,为提升“长三角”的整体竞争力、影响力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同志的这种跳出区域看区域,主动接轨、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定位,是很难能可贵的。”费强表示。

无论是在地方任职,还是在中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时代呼唤我们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以每个区域的发展增强国家整体力量。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