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来源:《瞭望》 作者:杨琳 陈燕 商意盈 发布:2021-04-21 17:55: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十个指头弹钢琴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系统观念”,这是党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概括。

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方法论,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翻阅《瞭望》刊发的多篇习近平同志署名文章或专访稿件不难发现,他善于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大势、作出决策。形象地说,就是擅长“十个指头弹钢琴”。这一特点,贯穿他在闽浙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2000年9月25日,《瞭望》刊发习近平独家专访。这篇题为《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谈: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报道指出,站在“九五”“十五”计划交汇点上,提升福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在明确“支柱产业的支柱带动作用不够显著”这一困扰福建发展的最大痛点问题基础上,习近平畅谈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具体设想。细看可以发现,这一设想已不再是选定几个单一支柱产业,而是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确定四大品类的支柱产业,构筑多系统支撑,为产业结构调整全局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主导力量,极大带动其他产业优化升级。

而实际上,当时在福建省内对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存在争议的。长久以来,作为海防前线,受台海形势的影响,福建经济发展较慢。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对外开放和快速发展,福建社会各界迫切希望经济增速能够乘势而上、更快一步。

习近平在兼顾福建当下和长远发展的基础上,以前瞻性思考坚定提出,必须加快结构调整。这是从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中来考虑福建的经济结构调整,立足于全国经济发展全局来把握福建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以避免传统产业在新世纪出现竞争力衰落,同时布局新兴产业以形成新的战略支撑点。

秉持这样的系统观念,必须具有居安思危的辩证思维,更要有高度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

习近平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谋划的特点,在他浙江工作期间体现得更加充分。2002年11月18日,党的十六大闭幕第四天,《瞭望》刊发了时任浙江省代省长习近平的署名文章《着力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这是3月30日,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同正在清理荷塘的村民亲切交流,询问春耕备耕情况 申宏摄 / 本刊

习近平在文中提出: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我省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上。

那一年的浙江,GDP增速、“三驾马车”指数、财政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各项主要综合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但同时,浙江也进入了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

产业结构处于低层次,增长方式粗放;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大;生产要素供给日趋紧张;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市场经济秩序不够规范;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怎样做出正确的选择,顺利进入“新的加速发展阶段”?

2003年3月,第10期、第11期《瞭望》连续刊发费强采写的深度报道《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双轮驱动提速发展》《向实践学习 向群众学习——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纪实》。4个月后,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了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其中的诸多提法,在《瞭望》的上述报道中已现雏形。

此后的18年间,浙江省聚焦“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一战略之所以具有长期指导性,是因为精准把握住了省情国情与世情、优势与短板、当下与长远,将科学发展观与省域实际有机结合,从全局的高度,以辩证的思维,擘画了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布局。

2018年,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为《瞭望》采写了封面专题报道《接力十五载 蓝图绘新篇——“八八战略”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文中深有感触地写到——

“八八战略”不谋一时、不为一事。它告诉人们:发展的整体观就是全面系统可持续;要做到统筹兼顾,就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发展中的问题。

2003年6月,在习近平倡导和主持下,浙江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环境改善为重点,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过18年系统性整治,浙江山乡面貌为之一新,经济活力生机勃勃,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海洋强省”到“海洋强国”……从浙江到中央,一系列战略布局、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及创新实践理念前后对应、一脉相承。

当时,浙江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去探索解决系统性问题,做高质量发展和治理现代化的“试验田”。费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八八战略”,就是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系统性破解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资参考的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

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体谋划、协同推进,激发全国一盘棋整体优势,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