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博鳌论坛主旨演讲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宁团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5 07:10:56

凝聚亚洲共识 共创美好未来

■宁团辉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主旨演讲,深刻分析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面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时代之问”,明确提出各国要“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宽广胸襟、深邃目光和历史担当,为进一步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凝聚了共识、指引了航向。

区域合作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亚洲各国同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利益相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提高地区竞争力。近年来,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再到与亚洲国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

特别是中国和亚洲相关国家一道,积极构建亚洲自由贸易网络,完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加强亚洲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亚洲区域合作展现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韧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以及金融市场的融合进一步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新形势下的亚洲区域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和衷共济的区域抗疫合作,引领与时俱进的区域发展潮流,构筑绿色和谐的区域共生关系,形成开放包容的区域安全格局,打造亚洲特色的区域治理方式。

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搭建重要平台。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到1.4万亿美元。亚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习主席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向前迈进。未来,中国将与有关国家及地区组织一道,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相关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亚洲命运共同体。

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文明力量。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习主席宣布,中方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即举办第二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和世界文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对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度重视和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责任担当。深厚的历史渊源成就了亚洲的多彩文明和发展奇迹,鲜明的地域特色涵养了亚洲和谐相处、合作共赢、命运共通的文化价值理念,时代发展赋予亚洲新的使命担当。在携手抗疫过程中,亚洲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才是人间正道。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国将同亚洲各国一道汇聚东方智慧,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文明交流,为亚洲价值更好助力全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