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时评|让青春在强军奋斗中绚丽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超 热 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8 06:52:30

让青春在强军奋斗中绚丽绽放

■陈 超 热 杰

四月的清华,紫荆芳菲。

习主席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蕴含着谆谆嘱托,寄予着殷殷期望,激励广大青年肩负使命、坚定信仰,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新人。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中国青年素有投笔从戎的报国传统。革命战争年代,一批批热血青年在党的影响和感召下,以身许国、奔赴战场,殷殷之情系于中华沃土,寸寸丹心忠于国家使命。抗战时期,每天都有大批青年来到延安加入抗战洪流。正如诗人何其芳所描述:“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无论是硝烟战火中,还是和平建设时,只要祖国召唤、人民需要,广大青年总会响应号召、投身军旅、奉献青春,让生命有了军旅的足迹,让青春有了奋斗的注脚。新的征程上,从菁菁校园到绿色军营,从莘莘学子到军旅标兵,“北大骄子”高明、“清华第一女兵”贾娜等一大批有志青年,怀揣报国之志,融入火热军营,为部队建设输入了新鲜血液,为强军兴军注入了强劲动力。

鲁迅在《导师》一文中为当时的青年画像:“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青年官兵是军队建设的主体力量,是强军兴军的希望之火。青年官兵有理想、有担当,军队才有前途、有希望。面对强国强军的使命召唤,青年官兵不仅要“前进”,更要“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闪耀青春身影;百年党史,铭刻青春力量。青年毛泽东就有“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远大抱负,周恩来年轻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志向,寻淮洲少年时就立志“预备将来与国家做些大事业”……广大青年官兵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心,追梦强军、奋力前行,切实肩负起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苍穹有两颗最美的星,一颗是青春,一颗是梦想。”再过几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畅游在五月的花海,沐浴着青春的阳光,青年官兵要怀揣梦想、珍惜韶华,燃烧青春、释放能量,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走好人生路,阔步新征程,续写新时代中国军人的无上荣光!

(作者单位:77675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