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杨才林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1 11:43:43

习近平: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人民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从“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古人的诗句、今人的歌声,无不体现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根本动力。近代以来,面对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大批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终于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凯歌行进,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爱国主义是青少年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精神养分,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我们要让爱国主义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长成参天大树。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头和表面,要转化为投身祖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断释放正能量。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