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4 09:31:49

习近平: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这段话出自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历史总是给我们带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高度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格局,用正确的历史观引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资政育人,方能传千秋。铭记历史,是为把握当下,开拓未来。我们应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历史、研究历史、运用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提高本领,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