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3700多米,只有6名官兵的高原孤哨,教育如何开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莫珀滔 任增荣 岳小琳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8 06:29:28

火箭军某基地借力网络破解高原哨所教育难题——

春风化雨“云端”来

■莫珀滔 任增荣 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

哨所官兵举行升国旗仪式。唐志岗摄

西北春归,高原雪线缓缓上移。“东方神剑第一哨”驻地海拔3700多米,火箭军某基地6名官兵常年坚守在这里。

驻地偏远,远离主营区,只有6名官兵的高原孤哨,教育如何开展?

踏寻高原,记者在哨所找到了答案。一台强军网电脑屏幕上,该基地某旅教导员陈镜宇正在进行题为《如何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直播授课。6名官兵围坐屏幕前,不时发送弹幕提问。远在主营区的陈镜宇在线解答、旁征博引,实时互动于一屏,授课如同面对面。

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借力网络开展教育,打开授课新天地。该基地领导介绍,这个哨所曾是“网络孤岛”,“开门冰连冰,进门兵看兵”是过去官兵生活的写照。随着哨所接入网络,这里联通“信息高速路”,官兵可根据任务实际,自主选择参加直播授课或观看录播回放。

过去,上级组织教育授课,由于各哨所位置偏远、分布散落,官兵只能等基地“理论轻骑兵”巡回授课时补课,影响了教育实效。“如今有了网络,不仅上级集中组织的大课能同步受教,我们独立开展教育,也能依托强军网优质资源提高备课质量。”谈及变化,哨长汪富富感慨地说。

“唯有信仰纯粹,才能满眼星汉灿烂……”一堂题为《坚守战位践誓言》的网络教育课,让官兵深受鼓舞。“上次参加教育课,我发弹幕建议多一些贴近任务实际的内容,没想到这堂课的主题就是坚守战位。”哨所战士田存良说。

网络施教架起走心交流的桥梁,施教者可以及时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精准发力,受教者也反映及时解渴,思想政治教育更富时代性和感召力。

形式创新很重要,但内容创新才是根本。据了解,该基地在网上开设了“昆仑云课堂”和“高端视界”两个教育专栏,在云端汇聚起丰富的教育资源,大大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源头活水。

打开该基地强军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记者点开题为《“四个自信”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录播教育课,主讲人、二级军士长周新义精心设计的“远程连线”环节为授课增色不少。

“什么是党员的‘特权’?战争年代,第一个扛炸药包是党员的‘特权’……”课上,周新义远程连线正在瞻仰烈士陵园的中士欧阳升,让他为官兵讲述烈士的故事。

近日,哨所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官兵观看这堂录播教育课,感动之余纷纷通过弹幕留言:“泪目,向革命先烈致敬”“先辈的故事让我懂得了坚守高原的意义”……

“以前是教员‘独奏’、分散教学,如今是官兵登台、同步施教。”该基地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着眼信息时代特点推进教育创新,运用网络技术开设“云端课堂”,内容紧扣时事热点、官兵关注焦点,形式喜闻乐见、激发人人参与,有效破解了小散远点位官兵的教育难题。

高原山巅暖意浓,春风化雨“云端”来。“云端课堂”在高原播下的教育种子,正破土而出,生机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