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塞尔维亚官员凭吊在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烈士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中玉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8 11:26:59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记者石中玉)塞尔维亚劳动、就业、退伍军人与社会事务部长泰帕夫切维奇和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7日前往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在1999年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

泰帕夫切维奇和陈波一同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并默哀。泰帕夫切维奇表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悼念在北约野蛮侵略中遇难的中国记者……中国人民是我们的伟大朋友,在我们面对挑战时,中国人民总是给予全力支持。我们为拥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荣幸,感谢中国人民。”

陈波积极评价中塞友谊,谴责侵略者的暴行,并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望历史、缅怀先烈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22年来,三位烈士的鲜血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团结奋斗,去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

当天,中国驻塞尔维亚媒体记者、部分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也向纪念碑敬献花篮,悼念烈士。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200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碑,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中国烈士,感谢中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时期给予的宝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