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史增信,赓续精神血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正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9 06:56:20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主席在广西考察时第一站就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树立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的鲜明导向。习主席在考察调研中,针对广西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这对于正在全军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湘江战役,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一战。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当地百姓“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师长陈树湘腹部被子弹打穿,昏迷中被俘。醒来后,他从腹部伤口处把肠子掏出扯断,践行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传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是大海航行的灯塔,信念是破浪前进的引擎,信心是迎风蓄力的风帆。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我们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并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依然有看得见的战火硝烟和看不见的刀光剑影。面对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激烈较量,面对民族复兴、强国强军的时代伟业,更加需要广大官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做到信仰不变、信念不移、信心不减。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应积极引导官兵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进一步强固军魂意识,擦亮忠诚底色,切实把听党指挥这个“命根子”维护好、捍卫好。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