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登战舰、上战位……军地青年典型走进海军护卫舰某支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周道先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0 06:15:26

强军做先锋 打仗当猛虎

——军地青年典型与海军护卫舰某支队官兵交流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周道先

在人民海军维护海洋权益的历史进程中,曾发生过两次著名的战斗——“八六”海战和崇武以东海战,创造了小艇击沉大舰的辉煌战绩,锻造了享誉全军的海上先锋精神和海上猛虎精神。

5月8日,参加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的8名军地青年典型,走进两种精神传承地——海军护卫舰某支队,实地感受这支英雄部队的忠诚信仰。

登战舰、上战位、进荣誉室……下午3时,军地青年典型登上“海上猛虎艇”泉州舰,零距离感受英雄战舰的英姿。在“海上猛虎艇”荣誉室,一封“永远忠于党”的血书静静地躺在展柜中,仿佛诉说着56年前崇武以东海战的烽火故事:那场战斗中,时任“海上猛虎艇”信号兵杨进兴咬破手指写下血书,和战友们一起英勇战斗,虽然钢少,但是气盈,他们最终成功击沉敌舰。这封在战火中写下的血书,无疑是杨进兴和战友们勇猛顽强、敢打必胜战斗精神的明证。

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军地青年典型。4次荣立二等功的中部战区某部参谋冯时说:“老一辈‘猛虎人’不畏生死的英雄气概和奉献精神,值得每一名青年官兵学习和传承。”

“‘海上猛虎艇’一战成名、二次移防、三轮换装、四代传承、五度出征、六建功勋……”行走在泉州舰通道内,一面战舰荣誉墙吸引了青年典型王兵的目光。作为长期执行海上缉私、反偷渡等任务的武警部队某部大队长,她感慨地说:“久闻‘海上猛虎’的威名,官兵常年守卫在祖国万里海疆,为了人民幸福安宁的生活奉献青春和热血,他们是青年的榜样!”

“强军做先锋,打仗当猛虎。”英雄传人与青年典型在交流中启迪思想,激荡起练兵备战、守卫国防的铮铮誓言。泉州舰舱段班长王鑫说:“青春的意义,就是在平凡岗位练就非凡本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挺身而出、敢打必胜!”

放眼军港,舰艇依次排列。该支队领导介绍,从小艇到大舰、从近海到远洋,这些停靠在码头的国产新型战舰,正是人民海军日益发展壮大、祖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标志,也激励着官兵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