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第81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连长李盛山:我在朱日和当蓝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贺逸舒 杨鹏飞 杨健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0 06:33:48

走近第81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连长李盛山——

我在朱日和当蓝军

■解放军报记者 贺逸舒 通讯员 杨鹏飞 杨 健

朱日和演训场上,蓝方坦克分队正在进行战场机动。郭 力摄

寒冷·热血

脚下这片土地,通向未来战场

列车高速前行。

坐在车窗边,新兵李盛山眸子里的色彩从生机勃勃的绿色,到红衰翠减的黄色,最后定格为山寒水冷的白色。半个中国的地理距离,演变为他眼中的三种色彩。

这一年是2012年,李盛山刚大学毕业,又一头扎进部队这个“大学校”。

第81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连长李盛山至今认为,2012年的冬天,是他人生经历过最寒冷的冬天。

初至朱日和,风雪之中,李盛山望见一座铁塔傲然矗立。

“从这里走向战场”——铁塔上7个红色大字,让这个年轻的军人兴奋不已,“哪一个来当兵的人没想过上战场呢?”

只是,这个初来乍到的新兵没想到,朱日和的“风雪”差点把他“吹回老家”。

作为新兵,李盛山原以为自己是不怕冷的。没想到第一次参加连队冬季适应性训练,他几乎被冻成了冰棍。虽然穿着防寒靴,他的双脚早已没了知觉,两条腿拖着身体,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雪地中……

那是近10年以来朱日和地区最冷的一个冬天。老班长们带着他们这群新兵出去铲雪,“走到地方一看,雪比人还高”。李盛山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

寒冷的冬天,再加上严酷的训练,让李盛山在新兵连的日子格外难熬。他最初的雄心壮志几乎被消磨殆尽。每天训练结束,李盛山望着铁塔上的“从这里走向战场”,满脑子都是“从这里走回家乡”。

来朱日和之前,李盛山知道当兵苦,但从没想过这么苦。

李盛山不知道的是,在他到朱日和的前一年,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任务——建设专业化蓝军部队,当好“磨刀石”。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也是一份无上的荣光。为了迎战即将到来的红蓝对抗,全旅上下都在拼了命做好各方面准备,“决不能打败仗”。

网上流行语说,“人生总是起起落落落落”。李盛山感觉自己刚开始的军旅生涯也是如此,如同冬天的朱日和,雪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难走。那段日子,先是经历母亲生病住院,又因高强度训练脚面骨折,李盛山每天都仿佛泡在苦汁里。

在他最无助的时候,组织和战友拉了他一把——细致入微的关怀,让他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在他最迷茫的时候,来自战场的信号弹则为他指明了方向——越来越浓的实战化氛围如同磁场,“引力”渐渐大过“排斥力”,从军报国的热情在心中再度被点燃。

2014年春天,李盛山敏锐地感觉到,即将进行的这次演习“不一般”——营区里,多了许多陌生的面孔;而他们这次准备演习的时间也格外长。李盛山的口袋里多了一本叫《外军常识》的小册子。从训练内容到思想方式,他们都开始向外军学习。

回忆起2014年那次演习,李盛山依然清晰记得首场战斗的“前夜”。

那天,草原之夜格外静谧、幽暗。每个枕戈待旦的蓝军旅官兵心中,都燃着一簇渴望胜利的“火苗”。

期待已久的演习终于打响。装甲车在戈壁上颠簸,射手李盛山从观察镜望向外面,浓烟滚滚,黄沙漫漫,遮天蔽日。一呼一吸之间,火药味充斥着鼻腔,让他热血沸腾。

戈壁滩终于重回寂静,战斗结束了。距离李盛山不远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导演部,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一个结果。

蓝军旅第一次登台亮相,以6胜1负的战绩震动全军。

这场名为“跨越”的演习,也是我军陆军训练史上的一次跨越。它打破了多年来“红胜蓝败”的对抗定势,成为我军实战化训练向深层次推进的标志性成果。

“从此,朱日和的冬天不再寒冷,因为有无数战友的心血汇聚于此,凝成一股强国强军的澎湃力量。”深夜,李盛山在日记本上兴奋地写道。

从2013年初次参加对抗至今,李盛山已参加47场演习。

每一次参加红蓝对抗,他都像最开始一样热血沸腾,像最后一次一样全力以赴。

“知敌、像敌、学敌、胜敌”,这是旅长满广志提出的蓝军建设八字方针。“八个字,要害的是后两个字——胜敌。这不仅是对蓝方,更是对红方提出的目标。”

9年蓝军生涯,朱日和演训场上,李盛山看着作为对手的红方部队的进步“一步一个台阶”:一路纵队少了,战术行军多了;一线平推少了,纵深突贯多了;一厢情愿少了,分析判断多了。像许多战友一样,他以成为红方部队的“磨刀石”而自豪。

如今,行走在朱日和,李盛山再不会怀疑“从这里走向战场”这句话。他坚信,脚下这片土地,通向的就是未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