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建党百年专论|以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吟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0 06:37:46

以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李 吟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前提,也是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保证。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认识把握党的历史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是“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从历史本源本真出发,分清主流和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

客观而不是主观地看待党史。党史是党的发展历史的客观存在,是党的建设历程的真实写照。要做到客观看待党史,就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道听途说、先入为主,也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防止出现主观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用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态度来审视、判断。

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看待党史。历史细节浩如烟海,历史脉络盘根错节。必须坚持全面的系统的观点,把握党的建设发展历程和伟大实践成果,切实从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中去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特别是胸中要有大局、眼中要有全局,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防止见孤木以为森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联系而不是孤立地看待党史。“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看待党史要避免孤立地看、片断地看,而要把党史人物、党史活动和党史现象放到特定的历史阶段和历史环境中,结合当时所处的国际态势、社会局势和斗争形势进行具体分析,正确认识和有效把握历史条件、历史过程和历史规律,进而作出科学的判断、坚定正确的立场。

发展而不是静止地看待党史。党的事业是动态发展的,党的历史也是伴随发展进程写就的。树立正确党史观,既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党走过的历史,也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党正在面对和将要面对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切实以时代的眼光、科学的态度认识历史、运用历史,走好未来的路。

在科学比较中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

放眼当今世界,政党政治在其发源地的西方国家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日趋严重的“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有对比思维和科学比较,从中辨优劣、增自信、强定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在科学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纵览百年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有的政党分崩离析,有的政党背离初心,而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却步履坚定、矢志前行且初心不改。中国共产党有其他政党无可比拟的科学理论指导、正确道路引领、先进文化滋养、群众基础深厚、自我革命坚决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保证了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在科学比较中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人类思想史上,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其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无论是立足党史本身,还是与国外政党比较,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在科学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奋力前行,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切实把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百年党史既是党的发展历程,也是党的经验凝结。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用辩证的视角看待党史,用发展的思维守正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我们党的历史,实际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更好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取得事业发展伟大胜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形势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遭受严重挫折。树立正确党史观,需要我们坚定地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挫折和风险挑战的法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都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树立正确党史观,不仅不能丢掉鲜明品格抓学习,更需要强化斗争精神抓实践,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和活力。

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厚实定力底气,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从学习党史中振奋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斗争经验,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革命品格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建设伟大工程的力量。党的建设发展实践告诉我们,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在学习党史中领悟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更加坚定有力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从学习党史中坚守推进伟大事业的信念。树立正确党史观,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从学习党史中坚定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和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