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常讲常新才能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辛源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1 06:23:58

常讲常新才能入脑入心

■辛 源

一堂堂授课深入透彻、一场场讨论凝聚思想、一次次瞻仰触动灵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精心策划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力求讲好故事、讲深道理、讲出军味,引导官兵学出新境界、干出新风貌。

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在军队铸魂育人、引领思想的工作,历来追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动力和活力也在于创新。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教育对象在变,只有常讲常新,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更鲜活动人、入脑入心。

我军历来注重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比如,战争年代,一堂诉苦课能让俘虏调转枪口,一个战斗口号能激励官兵赴汤蹈火。当前,在传承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也应紧跟时代发展,紧贴青年官兵特点,在守正创新中有所作为。

“老年人相信一切,中年人怀疑一切,青年人什么都懂。”作家王尔德的戏言,投射到当前的网络语境中,未尝不是一幅简笔画。“网生代”青年官兵文化素质普遍较高、民主意识较强,擅长从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多元视角看待问题。而对思想政治教育者来说,要做到“学高为师”和常讲常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者思想不新、本领不强、办法不多是影响教育质效的主要因素。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习主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要求,我军思想政治教育者不仅要做到,而且标准应更高。然而,当前能上台讲课的不少,但能让官兵叫好、信服的还不多;在一线搞教育的不少,但真正知兵懂兵还有待加强;思想工作做得不少,但实现打开官兵“心门”、撬动心灵、激起共鸣还要下功夫。

思想政治教育者应当挚爱和深研本职工作,像春蚕吐丝那样竭尽心力,像蜡炬成灰那样发光发热,像和风细雨那样浸润心田,像孺子牛那样甘为人梯,走近官兵、引导官兵、感化官兵。按照“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标准,坚定理想信念,丰富学识素养,增强人格魅力,提升教育技能,既要坚持高格调,又要注重接地气;既要讲得有意义,又要讲得有意思;既要学会“键对键”,又要学会“面对面”,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如春雨润物般直抵官兵心田。

(作者单位:3273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