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发挥好训练的特殊教育功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仲齐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2 06:22:14

发挥好训练的特殊教育功能

■潘仲齐

军事训练不仅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教育功能。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各单位应重视和发挥军事训练的特殊教育功能,使思想教育引导与实践磨砺养成同向发力。

“教兵之法,练胆为先”。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对于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和官兵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单位军事训练抓得紧,官兵精神面貌就好,军心士气就高;反之,官兵思想就涣散,作风纪律就松弛。从某种意义上说,抓军事训练,也是抓教育、抓管理、抓养成。在我军历史上产生深远影响的郭兴福教学法,其突出特点就是把思想工作融入训练之中,在训练中强化官兵爱军精武的职能意识,激发练兵热情。

“林泉雨毕鱼儿出,圃囿风和燕子来。”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采用课堂讲授、谈心谈话、军地共育等多种形式,但军事训练具有其他教育形式难以达到的重要作用。比如,它是防治“和平积弊”的良方,让官兵在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状态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它是砥砺战斗精神的磨刀石,让官兵在实战实训、以战领训中,锤炼顽强的战斗意志;它是增强团队意识的纽带,让官兵在联战联训、体系制胜中,自觉做到平时同甘共苦、战时生死与共。开掘和发挥好训练的特殊教育功能,不仅有助于拓展训练内容、丰富训练形式,而且有助于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实效。

发挥好训练的特殊教育功能,是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大教育观的客观要求,也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生动体现。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在军队铸魂育人的工作,不仅政治干部要抓,其他干部也有责任参与。从职责上看,各级政治主官作为履行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应当责无旁贷地以主要精力抓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军事主官对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应当重视和善于抓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应当力戒把训练和教育割裂开来的想法与做法,不能人为地去搞“井水不犯河水”那一套。

开掘训练的教育功能,就是要把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军事训练中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备战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坚持把战斗精神培育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把练技术练战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结合起来,让官兵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经受摔打和锻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作风,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

(作者单位:7556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