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了新的思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 磊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2 06:38:36

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呼唤平等与共赢,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了新的思路——

“一带一路”吸引力越来越强

■赵 磊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用一个章节的篇幅论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以来,世界各国积极参与,成果丰硕。5月1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西安正式开幕。根据展会透露的信息,2013年至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1360亿美元,吸收沿线国家投资近600亿美元,建成一批高质量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贸易摩擦、疫情冲击等多要素叠加导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后疫情时代,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呼唤平等与共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合时宜。国际社会需要更加有效的经济治理,以应对危机带来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产生了越来越强的吸引力与塑造力,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了新的思路。

“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为各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平等的交流和合作基础。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共赢为目标,不搞一家独大、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以实现共同发展。当前,公平问题日益突出,南北差距有待弥合。保障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是全球共同繁荣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整个世界繁荣稳定就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共商共建共享,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也是全球治理应秉持的原则,体现出中国对推动各国平等协商、共同繁荣一以贯之的追求。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进一步拥抱世界的重要体现,符合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所应坚持的开放导向。“一带一路”不搞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不搞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共建“一带一路”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不仅在有形的层面铺路架桥、联通世界,更突破无形的贸易壁垒和文化隔阂,让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潮自由奔涌、百川入海。

“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增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为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了强大动力。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全球治理体系必须反映新格局。多边合作是解决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效方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加强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经贸投资务实合作、架设文明互学互鉴桥梁等方面着力,这些都将为各国践行多边主义、共谋繁荣发展提供新机遇,为构建更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疫情期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很多合作项目仍然坚持运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作出贡献。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见证中国的现代化新征程,也必将以更加务实的姿态、更加可行的路径实现在各国的落地,以高质量的共建成就和高水准的共享,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