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河南行丨国之重器润北方——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和丹江口水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勇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4 08:13:24

习近平河南行丨国之重器润北方——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和丹江口水库

2021年5月13日下午,正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淅川县,先后考察了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丹江口水库,听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水源地生态保护等情况介绍。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是向北送水的“总阀门”“水龙头”,也是丹江口水库的副坝,上游通过引水渠与丹江口水库相连,下游与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连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03年12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正式通水。甘甜清澈的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出发,经陶岔渠首奔流向北,送往京津冀豫等省市沿线地区的20多座城市。

△视频丨国之重器润北方

南水北调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和上游向北方调水。这项超级工程的宏伟设想,最早在1952年10月首次提出。时光穿越60余年,7年前东中线全面通水,梦想变成了现实。

△ 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始建于1958年,横跨鄂豫两省,库区主要分布于河南省淅川县和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内。总面积1050平方公里,水质优良,有“亚洲天池”之称。

一渠清水向北送,国之重器润北方。南水北调工程惠泽京津冀鲁豫等省市,其中截至2020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累计调水348亿立方米,约6900万人受益。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记者丨王晓东 赵坤现 魏子钧

制作丨钱子琦 翟锦羽

航拍丨段清臣

资料协助丨河南台

统筹丨张晓鹏

制片丨郑英民 刘建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