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造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少鹏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5 06:59:02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形成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中国担当、中国作为、中国贡献的必然。

首先,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意味着国内市场将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成为激励创新、扩大就业的乐土。

从人口红利来说,我国人口总量居世界第一,拥有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力将持续增长;从产业条件来说,我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营商环境来说,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类要素市场更趋成熟,法治化程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境外主体选择在中国投资兴业。特别是,中国长期保持政局稳定、经济发展预期稳定,是吸引境外主体的极其重要的因素,是“稳定红利”。

2021年一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开局季亮丽引资成绩单,再次印证中国市场强大引力。中国将继续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不断完善机制,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优胜劣汰,鼓励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以强劲、平衡、可持续的国内大循环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创业者、就业者。

其次,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要求国内外市场协调发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高水平双向投资高效利用全球资源要素和市场空间。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消费大国、制造业大国,自身的市场稳、产业链稳,就会对全球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要做到内外贸一体化调控监管,坚持同线同标同质。要在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扩大优质消费品、先进技术等进口的同时,不断优化出口商品质量和结构,引导和支持中资企业提高竞争力,适应市场和开拓市场,完善相关开放合作平台,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中国是重要的外资流入国,也是重要的对外投资国。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水平,也要提高对外投资能力水平,要坚持企业主体,创新境外投资方式,优化境外投资结构和布局,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收益水平。

站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相互统一、相互协调的角度,中国要加大优化国内营商环境的力度,学习借鉴国际实践经验,同时也要识别国外市场风险,用系统化的思维实施调控管理。开放是有规则的开放,是确保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开放。对于少数国家的“长臂管辖”,要依法反制。反制是为了维护公平,公平的市场更有魅力。

最后,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意味着中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吸引力既来自于“利”,也来自于“义”。早在2014年,习主席就强调指出,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对外合作的路越走越宽,义利兼顾、义利统一是一条弥足珍贵的经验。“十四五”时期,中国在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同时,将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些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让全球发展更加平衡、稳定、可持续。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中国将继续以更高标准、更加开放的国内市场,吸引各方合作者;以更加创新、更加包容的方式,加强协调合作、坚持互利互惠,为世界持续带来利好,共同走向繁荣昌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