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震区里的暖心故事——云南、青海地震救援后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王震梁、柯穴、白皛、常尧、石宁宁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27 06:25

△ 学生们在帐篷教室上课。

青海果洛震区:“帐篷教室”书声琅琅

■白皛 常尧 中国国防报记者 石宁宁

5月24日清晨,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黄河乡寄宿学校操场救援安置点,伴随着孩子们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果洛军分区官兵、民兵的全力协助下,受灾最严重的黄河乡藏文寄宿学校全面复学复课。

玛多7.4级地震发生后,果洛州军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力保障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序快速推进。由于地震,校舍受损,当地政府在黄河乡、花石峡镇、扎陵湖乡等临时安置点搭建了多个帐篷教室,保障孩子们在高原顺利复课。

在玛多县黄河乡,学生住进帐篷后,军分区官兵、民兵丝毫不懈怠,每晚都要挨个帐篷去查看孩子们的就寝情况。巡查中,军分区领导了解到,有的帐篷里有些潮湿,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于是,军分区立即行动起来,为学校捐赠150张折叠行军床,并为每名学生赠送一套书包文具。行军床铺好后,学前班的孩子们高兴地在床上蹦蹦跳跳。

△ 民兵运送搭建帐篷教室所需物资。 白皛摄

“看到孩子们在帐篷教室里欢快地学习,一切的辛苦付出都值得。”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为确保尽快复学复课,军分区官兵、民兵在完成住宿帐篷搭建后,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顶着雨雪,分秒必争地投入到临时教室搭建中。架棚杆、盖篷布、绑绳结,建成的6间临时教室温暖防风、结实稳固。

在操场正中庄严的党旗旁,学生们簇拥着玛多县人武部政委张能华,为他戴上红领巾。作为临时课外辅导员,张能华围绕党旗、国旗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不论海拔有多高,不论山路有多远,党和人民的关怀永远都在!”张能华对学生们说。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27日第一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