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首家被装超市来啦!官兵申领被装有了“实体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士臣 袁文博 刘亚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5 06:33:38

东部战区海军首家被装超市建成运行——

官兵申领被装有了“实体店”

■翟士臣 袁文博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被装超市掠影。

官兵自选服装。

衣架、鞋架、军帽柜排列整齐,常服、礼服、鞋袜等被装种类齐全,展示区、导购区、申领区、自选区等服务区域一应俱全……5月下旬,东部战区海军首家被装超市在某基地建成运行。

这个被装超市两层楼高,占地36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超市内,官兵自助量体、对镜试穿,有序排队扫码结算选购的被装。

“现场试穿,即申即领。”一名战士兴奋地告诉记者,“‘一站式’申领被装,让我们感受到科技军营的便捷与高效。”

随着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推开,保障程序由逐级供应转变为订单配送,保障时段由按季发放转变为随时保障。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被装发放不及时、号型调配难、种类不齐全等矛盾问题。然而实际操作中,该基地部分官兵反映,由于仓储、物流等条件限制,平台申领下单后,被装供应时常滞后。被装申领虽然做到了精准,但在快捷高效等方面仍有待提高。

为有效打通被装保障的中间环节,确保官兵提出申请后可尽早领取被装,在上级机关指导下,该基地党委着力探索被装供应保障新模式,拓展被装精确申领渠道,满足官兵多样化被装保障需求。他们请领专项建设经费,结合营区综合整治时机筹建被装超市,以“即申即领”为原则拓展超市功能。

“即申即领”需要可靠技术保障作支撑。他们利用军事综合信息网和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研发被装自助查询与结算系统。打开该系统,官兵的被装供应标准、申领指标、已购清单,以及超市库存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官兵使用军人保障卡即可查询和申领。

午饭后休息时间,通信站二连女兵罗莹莹和战友来到被装超市申领被装。她们告诉记者,如果库存不足,即可进行网上登记,方便上级筹措调拨。

据介绍,被装超市还专门设置导购区,为官兵提供自助量体、试穿服务。基地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干事刘玉帅边试穿边对记者说,最近体能训练强度大,他瘦了一圈,担心以前被装型号不合适,特意前来试穿确认新尺码。

“嘀嘀——”在结账区,官兵正在排队扫码结算。“有了被装超市,战友选择型号快捷,机关统筹、调换型号更高效。”基地参谋部勤务保障队司务长蔡仁杰介绍,如今机关被装供应无须反复登记信息,也不用费时费力核对型号,依托被装自助查询与结算系统,信息核算更精确、调拨更顺畅。

据悉,该基地多方征求官兵建议,坚持前伸服务触角,持续优化布局。他们在被装超市一旁,还新建“快递驿站”等服务区域,为基地官兵提供便捷服务。

(袁文博、杜柯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