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印记:为奥运添彩 为军旗增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果果 王博 高晓宽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5 07:04:16

为奥运添彩 为军旗增辉

■解放军报记者 许果果 特约通讯员 王 博 通讯员 高晓宽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鸟巢”上空熊熊点燃。这届奥运会弘扬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实践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促进了世界各国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军旗增辉。”奥运赛场上,军队健儿发扬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牢记重托、不负众望,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奥运赛场外,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协助地方,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高标准做好安全保卫、开闭幕式演出等各项工作,为实现平安奥运作出突出贡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本期特刊,我们连线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各项工作的官兵,与他们一起回顾赛场内外的难忘瞬间。

赛场上

为国而战,无上光荣

“作为一名解放军选手,能代表祖国参加北京奥运会,我感到无上光荣。”近日,正在指导队员进行乒乓球训练的八一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王皓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北京奥运赛场上,我军健儿以实际行动和骄人成绩诠释了奥运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我国体育事业增添了光彩。

“北京奥运会首次设立了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这个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的综合实力。”王皓说,2008年8月18日,在教练员刘国梁带领下,他和队友马琳、王励勤在决赛中以3比0完胜劲敌德国队,为中国队夺得奥运会首枚男子团体金牌。“我认为,敢打必胜的战斗血性、沉稳坚韧的战斗心理、团结协作的战斗品格,是制胜的关键因素。”

“我7岁开始从事乒乓球专业训练,后来被长春体校破格录取,从此开始了乒乓运动生涯。”王皓说,梦想的路上总是充满挑战,他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从几次刻骨铭心的比赛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更加深刻懂得了什么是爱国、奉献、敬业、创新、团结的精神。

2008年8月23日,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颁奖礼上,马琳、王皓、王励勤分别获得金、银、铜牌。“从全场观众热血沸腾、经久不息的欢呼和掌声中,我感到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在这届奥运会上,我们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皓仍充满感慨,“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奥运赛场的情景,成为我记忆中的永恒瞬间。”

“乒乓球是我挚爱一生的事业。从一名运动员到一名教练,从一名前线战斗的士兵到一名指挥员,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王皓坦言,“感谢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了我,我要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强军兴军继续贡献力量。”

赛场外

既是“战斗哨”又是“形象哨”

“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决完成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6月上旬,与记者交谈时,“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四支队支队长陈攀峰依然能够流利说出执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任务时的誓言决心。

作为奥运安保“主力军”,总队担负着北京赛区核心区域的安保任务。从2007年5月奥运测试赛起,任务官兵就进入了实战状态。陈攀峰告诉记者:“超时长执勤、超体力消耗、超敏感处置,检验并磨砺着官兵们的战斗精神。”

“奥运会开幕当天,执行机动处突任务的分队官兵在各重要点位待命。他们有的身着重达20余公斤的装备在装甲车内坚守战位10多个小时,全身像被水洗一样。”说起当时的情景,陈攀峰眼中有些湿润,“虽然看不见绚烂的烟花,听不到开幕式的欢呼声,但一想到能够在国家和民族的重要历史时刻执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大家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武警官兵既是奥运赛场上的“战斗哨”,又是“形象哨”。“官兵们每天利用早操时间练军姿、练微笑,面对面互相纠正,上勤前都要再次认真整理军容。”陈攀峰介绍说,为更好服务比赛,官兵们不仅在赛场礼仪、军人礼仪等方面进行培训,还组织学习英语,为国际友人提供暖心服务。

“我仍清晰地记得一名外国游客在人潮中向武警官兵敬礼的场景。”陈攀峰说,大家用真诚的微笑、亲切的交流、文明的礼仪,以及一流的军事素质,展现了中国军人的时代风采,向世界展示了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如今,陈攀峰和支队官兵肩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和任务。他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继续发扬顽强战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完成各项任务。”

赛场周边

为奥运织就看不见的“安全网”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伴随着焰火一起交织在‘鸟巢’上空的,还有一张看不见的防空火力网……”前不久,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指控技师温万春,向记者说起了执行北京奥运会安保任务的难忘经历。

2008年6月的一天,原北京军区空军某导弹部队装备车辆似一条迷彩长龙在夜色中驶出营区,进驻奥运比赛场馆周边地域。导弹直竖,雷达飞旋,地空导弹官兵严阵以待,肩负起守卫北京市及京外赛区空中安全的重任。“我当时是一名上士。防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很多战友都推迟了休假,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

为备战奥运,温万春所在台站的“一号班”人员数月前就全时在位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充分准备。“我们每个人担负的都是防空任务中的关键一环。”温万春说,地导部队历来强调“全营一杆枪”,要求每一颗“螺丝钉”都要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奥运会各项比赛精彩进行,温万春和战友们却无暇顾及,因为他们都在聚精会神紧盯雷达显示屏,全力以赴保卫着赛场安全。“为让官兵了解比赛情况和金牌榜,我们在驻训场立起一块黑板,官兵们走上战位前可以抽空了解一下。”温万春说,羽毛球男单决赛那个晚上,士官小冯通宵值班,由于精力都放在紧盯屏幕上,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交班时,小冯眼睛严重充血干涩,嗓子嘶哑地说不出话,猛灌了4大杯水才缓过劲来。

尽管全程没能看上一场完整的比赛,但执行任务的官兵却交上了一份过硬答卷:保障民航和专机近千架次,全体官兵按照“零失误、零差错、零缺陷”的要求圆满完成战备值班,为奥运赛场织就一张绝对安全的防空网。

改革强军中,该旅完成编制体制调整,并换装新型防空武器装备,大幅提升了体系作战能力和系统力量建设。近年来,该旅连续参加演训任务,从朱日和受阅到亮剑“金盾牌”,在任务一线淬炼本领,在攻防前沿提振精气神,战斗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