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集中力量办大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建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5 07:09:45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

■范建立

古语讲:“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意思是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顺应客观规律,尊重事物特性,汇聚各方力量,则无往不胜、无事不成。直观说来,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优势,其中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独特作用,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还把这一“法宝”上升为制度,进而成为能够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显著优势,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决定的,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

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有限的,但这种力量乘以万亿,就能够汇聚成战无不胜、一往无前的磅礴伟力。纵观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的历史进程,我国之所以能够在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攻关、区域协调发展、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攻克一个个重大关口,创造一个个发展奇迹,就在于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汇聚阳光能生火焰,收拢五指方能成拳。从三峡水利枢纽、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科技项目实现新的重大突破;从圆满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际展会,到成功应对金融危机、非典疫情、雨雪冰冻、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我们战胜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无比辉煌成就,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靠的正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正是举国奋战、同心协力,靠的正是集智攻关、勠力前行。

人民有难,军队当先。人民军队素有勇挑重担、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在重大灾难、重大险情、重大挑战面前,人民子弟兵总是临危受命、冲锋在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非典疫情肆虐,紧急抽组人员奔赴一线、生死驰援;雨雪冰冻骤降,迅速投入兵力战风斗雪、连续鏖战;汶川地震突发,调动各方力量昼夜奋战、生命接力……不论前面横亘着多么巨大的困难,不论面临着多么严峻的挑战,人民军队都全力以赴、舍生忘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事实证明,只要军民同心、军政团结,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前进道路上,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仍有“娄山关”横亘,仍有“腊子口”耸峙。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这是经过历史长期沉淀、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历史规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某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