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运-八的生产故事:草棚里飞出“金凤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5 06:21:19

航空工业陕飞部件厂原厂长杜根成讲述运-八的生产故事——

草棚里飞出“金凤凰”

20世纪60年代,新中国航空工业基础薄弱。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国家急需建设一座大中型运输机生产基地。工厂选址陕西,四面八方的科研人员汇聚于此。

接到运-8运输机生产任务时,工厂基础建设刚刚起步,尚不具备生产条件。为了使这架飞机尽早研制成功,需要砍柴搭草棚建造临时生产车间。

运-8运输机进行机身组装。作者供图

传说凤凰非梧桐不栖。对于运-8运输机这样的“金凤凰”,若想让它在草棚里出生,可谓难上加难。

1974年,工厂从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接收2架运-8原型机。原型机转厂工作全面铺开,飞机部件陆续运抵工厂。此时,生产厂房依然在建,水电等配套设施尚未完善。

为加快工厂建设,所有人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没有人计较付出,只想着尽快将运-8运输机托举上天。

1974年底,我从事运输机前段部件装配工作。正值寒冬腊月,厂房窗户还未安装,密封气密舱的腻子布被冻成硬坨,根本无法使用。我们便在厂房搭起帐篷,点上木炭提升室内温度。效果很明显,腻子布很好地密封在气密舱上。

次年,运-8运输机生产任务进入决胜阶段。每天深夜,厂房内灯火通明,各种机械设备加工声此起彼伏。工人们争分夺秒地赶进度,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就提前完成了任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的艰苦付出换来了运-8运输机首飞成功。1975年12月29日,我和工友们骑行10多公里来到首飞现场,看到飞机腾空而起的那一幕,我们振臂高呼、激动不已。

运-8运输机的成功研制,创造了我国航空工业史上“当年转厂、当年安装型架、当年试制飞机、当年首飞成功”的奇迹。自此,我国没有国产中型运输机的历史宣告结束。

(杜根成/口述 何 菲、李泽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