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出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25 15:03:09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辑制作了《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编辑出版《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通过充分展示党领导人民军队开展武装革命斗争历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和部队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这次编辑出版,在2009年版《星火燎原全集》基础上,按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脉络对文章进行编排,以文章所述故事发生时间为序,编为20卷。为方便读者阅读,每卷开篇设置卷首语,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战役战斗等划分64个版块,每个版块前设置导读,使文章与卷首语、导读融为一体,把历史背景与具体故事结合起来,全面生动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历史画卷。为满足全媒体时代读者阅读需求,该书还将配套制作PC端、移动端两个版本电子书,集纳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帮助读者更好地品读这部红色经典巨著。

《星火燎原》丛书出版工作始于1956年,是中央军委批准发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0年征文”活动的结晶,毛泽东为丛书题写了“星火燎原”书名,朱德作序,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亲自阅改稿件,邓小平为丛书题词,彭德怀、贺龙等军委领导亲自组织征文工作,刘伯承、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530多位开国将帅和省部级以上领导,数万名官兵、复转军人和地方党政干部踊跃撰稿。丛书自1958年出版第一卷以来,相继被翻译成13种文字,在国内外发行千余万册,其中百余篇文章入选全国中小学课本、改编成影视和戏剧作品,影响了新中国一代代读者,被誉为“用红宝石砌成的万里长城,记述中国革命战争的东方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