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03 06:45:40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对于激励全党全军团结一心、英勇奋斗,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把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面临内忧外患的危急关头,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创建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李大钊信仰坚定,笃定“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王尽美鞠躬尽瘁,坚持“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邓恩铭视死如归,“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何叔衡一心为民,“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这些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用实际行动推动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100年的奋斗历程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开端和源头,我们党接续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军队的血脉之中,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些伟大精神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没有精神支柱,就没有灵魂支撑。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只有精神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更加需要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伟大建党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全军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使之扎根心灵、见诸行动,化作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敢打必胜的精神力量,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