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边海防部队守卫祖国边防线 接续奋斗立新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康子湛 付晓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2 06:27:09

扎根北疆,接续奋斗立新功

——北部战区陆军边海防部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记者 付晓辉

“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感谢伟大的共产党,赞美中华的崛起和希望……”长调悠扬,奶茶飘香。7月上旬,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牧民包赛吉拉胡伴着马头琴声放声高唱,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八大关艇组官兵围坐一旁,齐声喝彩。连日来,该艇组官兵走进驻地牧民点,宣讲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说起现在的好日子,牧民巴特尔一家人乐得合不拢嘴。

7月1日以来,北部战区陆军边海防部队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巴丹吉林沙漠到呼伦贝尔大草原,从大兴安岭到渤海前沿,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北疆座座军营引起强烈反响。广大边海防部队官兵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苦练打赢本领,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做习主席的好战士!”三角山哨所官兵在“相思树”下重温习主席的殷殷嘱托。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踏冰雪、冒严寒视察三角山边防连,勉励官兵牢记职责,“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回信勉励官兵“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时任三角山边防连指导员李小健,回想起带领全连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回信的场景,依然热血涌动:“不负重托,我们必须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强军事业,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中蒙界湖贝尔湖乘艇巡逻的上等兵桂腾云说:“我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作为新时代边防军人,决不能把祖国的领土守小了!”在他身后的巡逻艇桅杆上,鲜红的国旗迎风飞扬。

“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伊木河边防连老连长、烈士杜宏的墓碑前,四级军士长周现忠眼噙泪水:“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老连长的身影。他就像一只雄鹰,永远飞翔在额尔古纳河上空。”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北隍城岛“渤海第一哨”指导员李孟铭,带领官兵重温“老海岛”们当年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岛是我的家,党是我的妈,我听党的话,我爱我的家。”半个多世纪前“老海岛”写下的小诗,把代代守岛官兵对党的感情体现得淋漓尽致。

位于祖国陆地最东端的东极哨所,一轮朝阳喷薄而出。四级军士长张立亮和哨所官兵升起国旗,将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健步登上30米高的东极哨所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份温暖与鼓舞至今留在官兵心中。

扎根北疆,接续奋斗立新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官兵们信心满怀守卫在祖国边防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