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攻如猛虎英雄连”:用热血与汗水传承先辈胜战基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康  赵帅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2 06:48:13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合成一营三连传承胜战基因——

猛虎连队猛虎兵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赵帅增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合成一营,在喀喇昆仑高原某地组织了一场高寒山地夺控演练。

山势险峻,该营三连指导员明生永组织官兵高呼口号勇猛冲锋。最终,该连官兵击败对手,成功夺占制高点。

明生永告诉记者,三连一茬茬官兵用热血与汗水磨砺剑锋,传承了先辈们“攻如猛虎、战无不胜”的胜战基因。

1949年,解放大西北的关键之战兰州战役打响。三连所在团的任务是攻克有着兰州城“锁钥”之称的沈家岭。战斗中,三连担负主攻任务。面对占据有利地形和兵力数倍于我的敌军,三连官兵率先突破敌防御前沿,随即如猛虎般冲向敌中央阵地,成功夺占核心支撑点。转入防御后,他们又打退敌人10余次反扑。

激战中,全连阵亡数十人,官兵用血肉之躯为成功打开兰州城“锁钥”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后,三连被第一野战军授予“攻如猛虎英雄连”荣誉称号。

历史延续,基因传承。这些年,三连在强军路上如猛虎般一路冲锋、奋勇前进,取得一个个辉煌成绩。

2015年,三连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建制连比武竞赛。面对多个强劲对手,三连官兵把各项训练标准都提到上限。别人还没起床,他们已经跑完5公里;等别人出操时,他们跟着一起再跑一次5公里……最终,他们打破原兰州军区建制连5公里武装越野纪录,并在竞赛中取得3金4银的好成绩。

凯旋后,全团官兵夹道欢迎。看着三连参赛官兵披红戴花走过“英雄大道”,兄弟连队的官兵羡慕不已。“猛虎连的兵,真像一只只下山的猛虎!”

去年,该团赴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蓝方依托狭窄地域设置障碍,担任红方的三连一时难以突破。

关键时刻,三连官兵发扬“猛虎精神”,党员骨干当先锋、打头阵,率先在蓝方阵地“撕”开一道口子。他们不畏艰险,翻达坂、蹚冰河,迂回穿插近10公里,直插蓝方阵地,摧毁多个重要目标,为最终胜利奠定基础。

部队调整改革后,面对传统步兵转型发展和新型装备列装实际,三连官兵叫响“练新装技能、亮猛虎神威”口号,干部骨干带头学研新装备、苦练新技能。

今年高原驻训展开后,三连将刚列装的新型战车拉至喀喇昆仑高原,依托高原高寒恶劣环境,展开该型战车实战化训练。很快,连队探索的突击车战术在全团推广。

近年来,在“攻如猛虎、战无不胜”的精神激励下,三连先后涌现出一等功臣刘威、“国际军事比赛冠军”薛凡宇等精武标兵……连队因完成各项任务出色,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