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动员系统发挥老干部优势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岳雨彤 周 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5 07:37:08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国防动员系统发挥老干部优势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岳雨彤 特约记者 周 仁

“鬼子打到家乡,逃难的娃娃遇上八路军……我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一生坚定跟党走。”

前不久,在江苏省军区组织的“百名战将忆党史”活动中,年过九旬的原第28军副政委李剑锋,深情讲述自己沐浴党恩成长进步的经历,赢得现场官兵热烈掌声。

国防动员系统服务保障众多军队老干部。这些老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国家、军队的宝贵财富。军委国防动员部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广泛开展“老干部讲党史、讲军史、讲传统”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盛夏时节,山东省军区青岛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内,95岁的邓洪奎老人动情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走上抗美援朝战场时,我们根本没想过能活着回来。许多战友就在我眼前牺牲,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动摇、退缩。是什么在支撑着我们?就是为党和人民拼尽最后一口气的意志。”邓老和战友奋勇作战、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让在场官兵热泪盈眶。

“历史不会重演,但先辈精神永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扬先辈精神,以奋斗之我圆复兴之梦!”随后的体会交流中,一名战士的感言引发共鸣。

“中国共产党经历那样多的磨难,从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是什么?信仰!”辽宁省军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年过九旬的老战士张贵斌的一番话,让警备纠察队三中队上等兵、新党员杜绪超明白:入党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个人荣誉,而是一种信仰、一种担当。第2天,他就向连队递交申请,请缨参加训练攻关课题组。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故事的人讲故事。山西省军区联合省委、省政府共同开展“三晋老兵风采宣传”活动,完善形成老干部红色记忆库、著作资料库、夕阳风采库、光荣印记库;湖南省军区组织开展老干部讲经典战例、话革命故事、忆荣誉功勋活动,编辑《亲吻潇湘红土地》等红色文化丛书;上海警备区邀请一批老干部担任革命历史讲解员,让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讲述党史故事,并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扩大教育辐射面。

谈起抗美援朝作战,击落5架敌机的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韩德彩语调激昂、神态凛然。惊心动魄的敌我较量、艰苦卓绝的战斗故事,令上海警备区杨浦第三退休干部休养所官兵为之动容。

“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作贡献,我要尽心尽力服务好老干部。”该所门诊部护士、文职人员冯源感动地说,“没有老前辈的牺牲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教育入脑入心,效果见言见行。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国防动员系统广大老干部走进军营、校园、社区,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广大官兵备受鼓舞和激励,纷纷表示,要把满腔热血转化为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