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子弟兵继续奋战河南北部抗洪一线 灾后重建清淤消杀工作同步进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5 07:46:44

人民子弟兵继续奋战河南北部抗洪一线

灾后重建清淤消杀工作同步进行

解放军报郑州7月24日电 截至24日16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动官兵8800余人、民兵预备役人员1.6万余人,车辆装备840余台、舟艇140余艘、直升机3架,在郑州、许昌、新乡、鹤壁、安阳等地执行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任务,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4日1时,鹤壁市淇县止洪渠通过涵洞往浚县淇门村渗水。正在当地抢险的中部战区陆军某直属旅官兵携器材赶赴现场,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成功封堵渗水口。与此同时,第83集团军某旅出动官兵和车辆,前往长葛市南席镇马武村执行封堵任务,填装砂石5000余袋加固堤坝。中部战区空军某汽车运输团200多名官兵,奔赴马武村接续筑防固堤。

中部战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出动直-20运输直升机,赴新乡辉县洪州乡、峪河镇等地,向被困群众投送生活急需物资。截至目前,该旅累计出动直升机56架次,投送各类物资50余吨,覆盖17个村庄。根据气象部门预告,25日卫河将有洪峰经过淇县西岗镇。为防止洪水倒灌,该旅还出动400名官兵,转移滞洪区5个村庄群众,并在刘拐庄村附近构筑一道长300米的防洪子堤。

24日5时30分,在中部战区统一指挥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5000余人,在郑州打响清淤大会战,协助恢复郑州主城区交通、生活秩序。“杨根思连”所在部队出动2400余名官兵,在多个方向执行城区清淤任务,清理道路17余公里,铲除淤泥4300余立方米。

火箭军某基地和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派出专业力量,对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内部和周边,进行全面清淤消杀,帮助恢复正常就诊秩序。

中部战区陆军某勤务支援旅官兵在卫辉学校休整期间,帮助清理卫生,协助搬运物资20吨。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到巩义市米河镇搭建钢架桥,修复被冲毁桥梁。武警河南总队许昌支队派出医疗小分队到驻地村庄送医送药,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对被洪水浸泡的民房进行消杀防疫。

河南省军区出动民兵,在郑州、新乡、鹤壁等地清理街道淤泥,帮助群众修复大棚1000多个,整修路段70多处。郑州市金水区、新乡市红旗区、濮阳市清丰县等地人武部,筹措救援物资1000多吨。济源市留庄“英雄民兵营”组织民兵到新乡参与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综合记者刘建伟、吴敏、周远、李鹏、彭冰洁、汪飞、李伟欣、赵婉姝,特约记者赵国涛、杨丹谱,通讯员杨博、李光辉、王蒙蒙、辛振乾、张新凯、黄珊、朱文海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