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研究院某所科研项目聚焦作战急需 专家评价含战量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丹青、任天然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5 08:09:17

海军研究院某所严把课题立项入口关

科研项目聚焦作战急需

解放军报讯 胡丹青、任天然报道:近日,海军研究院某所组织评审专家对该所青年科技干部的自主创新科研课题“过筛子”,客观、全面精准评估,果断砍掉3个非作战急需科研项目。这是该所对标实战需求,优化科研资源投向,开展创新攻关的实际举措。

近年来,该所牢固树立“向战为研、研战谋胜”鲜明导向,严把课题立项入口关,力争每项研究课题都对接部队战斗力建设急需。他们定准定实申报课题定位和研究方向,助推科研成果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为使课题充分体现科技干部最新调研成果,真正向实战聚焦,每个课题都需经过自我评判、科技委评估、机关把关、党委审定4个关口:科技干部自主确定课题,并递交由专家组成的科技委进行评估,再经由科研管理和财务部门把关,最后由党委逐一审定评估课题,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综合把关,有效保证了申报课题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实战需求。年初以来,该所结合一线作战部队的实际需求,组织青年科技干部申报科技创新研究课题40余个。在党委主持下,评审专家对所有课题进行全面评估,其中3个课题因存在研究内容宽泛、与战斗力建设贴合不紧等问题被砍掉。在最近一次军队后勤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中,评审专家对该所申报的课题项目给出了“含战量足”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