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迎战“烟花”,浙江省军区9000余名民兵投入抢险救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利 王泽坤 常菲 胡国华 宋芳龙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25 20:08:18

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受其影响,浙江多地遭受暴雨袭击,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区,绍兴市柯桥区、诸暨市等地发生洪水漫堤、部分房屋被淹、城市内涝、道路受阻等险情。接到灾情通报后,浙江省军区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担负抢险救灾任务民兵分队闻令而动,迅即奔赴抢险救灾一线。

7日24日,台风“烟花”登陆前,连续强降雨致杭州市萧山区南部8个乡镇出现多处严重内涝,大量房屋路面积水严重,水位超过1.2米,道路阻断导致大批群众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指令,萧山区人武部迅速响应,集结力量,人武部领导强迅速带领60名民兵和民兵保交护路分队,驾驶挖掘机,赶赴进化镇华家垫村执行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和封堵缺口任务。救援现场,大家与时间赛跑,有序分工、装填沙石、运送沙袋。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总长约50多米的2个缺口被成功封堵。截至24日24时,萧山区人武部共出动民兵887人,动用大型挖掘机3台、运输车3台、冲锋舟3艘,转移群众1200余人。民兵们还与戴村镇、河上镇当地村民一起连夜加固永兴河堤坝,总长约1600米。

“进化镇告急,请求支援!”24日下午14时许,杭州市滨江区人武部收到萧山区进化镇的求援信息后,立即组织集中备勤的民兵综合救援排火速驰援,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转移受困群众13名,劝导协助9名住户撤离灾情隐患点,配合社区转移价值30万元物资,抽排2处积水。

与此同时,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遭受小型泥石流和严重内涝,成为浙江省首先出现险情的地区。绍兴军分区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按照就近就快原则,柯桥区人武部领导迅即带领120名备勤民兵,携带冲锋舟、橡皮艇各2艘,救生衣、救生绳、锹镐等物资器材150余件(套),火速赶往事发地域实施救援,配合地方党委政府进行群众疏散、转移、安置。民兵分队连续奋战8小时,协助转移群众1500余人,帮助设置镇村两级避灾点20个,夏东村300余名受灾村民得到妥善安置。

24日21时许,诸暨市次坞镇凰桐江吕家段堤坝决口告急。接到防汛防台指挥部通知后,诸暨市人武部组织50名民兵,携带铁锹50把、编织袋500余只,火速前往事发地域实施堤坝决口封堵。“大家加把劲,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记者在现场看到,堤坝共有2处决堤险情,因现场作业场地受限,民兵分队与时间赛跑,采取就地打桩、肩抗手搬的方式争分夺秒堵口围堤。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协助转移群众116名,打捞落水车辆1辆,设置安全警戒区5处,及时封堵30米宽决口,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25日凌晨,为减少台风带来的洪涝灾害,舟山市定海区人武部组织昌国街道应急排30名民兵,对舟山市机关幼儿园(定海院区)、舟山市妇幼保健院等地进行防汛加固,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此外,在温州、台州、宁波、嘉兴等地,全省各级值班分队集结待命,落实24小时全时值守,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和跨区支援任务准备。截至25日16时,浙江省军区累计出动民兵分队91支9186人,救援转移群众93593人,协助设置避灾点281个,装填沙袋43100余袋,加固堤坝9210米、封堵管涌50处、抢修公路616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