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系统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人选王亮:始终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 飞  钱晓虎  童祖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8 06:56:53

“始终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

——记军队系统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人选王亮

■何 飞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童祖静

一个身影翻越高墙,干脆利落地穿越多个障碍,随后向目标精准射击……7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一名年轻士官在为列兵进行战术课目示范。他身手敏捷,整套动作行云流水,赢得在场官兵阵阵掌声。

“他就是王亮,闻名全国的见义勇为英雄,战友身边的精武标兵!”连长黄伟峰介绍。

回忆1年前的坠河遇险经历,被救群众王长才依然心有余悸。王长才告诉记者,王亮是把自己和家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的“天降神兵”。

2020年7月12日,江西省浮梁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同一辆大货车相撞后坠入河中。回江西老家探亲的王亮,和叔叔驾车外出时正好路过现场。

“快救人!”危急时刻,王亮迅速做了3件事:让叔叔赶紧打电话报警;从车上的工具箱里取出救生锤;判断河水流向后从河堤一跃而下……

随后,王亮快速游向落水车辆,三入三出激流河滩。第一次入水,他手脚并用打开后座车门,将后排的2名大人和1名小孩救到岸边;第二次入水,他用救生锤敲碎副驾驶车窗,将1名老人拽上岸后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听到被救的人说车里还有一位司机,精疲力尽的王亮第三次下水,拼尽全力砸开车窗,将司机从车内拉上岸并进行急救,直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然而,这位司机因伤重不幸离世。

“水中救援,车内外水压差大,借助工具破窗能提高救援成功率。”回忆当时的情景,货车司机对王亮在紧急时刻的冷静处置十分赞赏,更对他奋不顾身跳河救人的壮举敬佩不已。

“身为人民子弟兵,就是要始终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回忆当时的举动,王亮坚定说道。

在第72集团军领导看来,王亮在关键时刻三闯激流勇救多名落水群众,彰显了军人的血性担当,也反映出他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专业本领。

2016年,在家人支持下,出生在江西革命老区的王亮报名参军。部队调整改革以来,王亮所在旅每年都要组织濒海训练。通过勤学苦练,王亮熟练掌握了海上操舟、武装泅渡、立体机降等战场技能以及20余个课目的教学和训练方法。因表现出色,王亮入伍第三年就入了党。

王亮英勇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第72集团军为王亮记一等功,他还被陆军表彰为第三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中国好人”,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