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守和平 续写使命担当——写在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轮换之际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雄马 丁文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01 15:33:56

坚守和平 续写使命担当——写在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轮换之际

刘雄马 丁文栋

7月28日,是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第一批次官兵轮换回国的日子,车队刚抵达贝鲁特,车厢里便传来一阵阵感慨:“爆炸物和垃圾都清理干净了”“很多房子也重建起来了”……看着逐渐恢复生机的贝鲁特城,维和官兵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

时间回溯到2020年8月,在贝鲁特大爆炸事件后的第14天,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建筑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第二批次官兵顺利抵达黎巴嫩。看着满目疮痍的贝鲁特港,维和官兵深感惊讶与沉重。

救援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临危受命。每周工作6天,每天作业近10个小时,佩戴五星红旗臂章的中国维和官兵成了救援场上最忙碌的身影……仅用19天,中国维和官兵便同法国、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国维和部队一起完成了贝鲁特港近6万平方米的废墟清理以及文物遗迹搜寻、受损古遗迹保护加固和黎巴嫩外交部大楼清理修缮等多项任务,受到黎巴嫩政府军、联黎部队友军和当地民众的高度称赞。

不久之前,黎巴嫩境内炮火再起,对于受领联黎部队接种疫苗任务的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的医疗分队来说,听着枪炮声接诊成为他们的日常。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然而医疗分队所有医、护、行政、后勤人员全部投入到一线工作,最终圆满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在黎以边境,有一条由联合国、以色列和黎巴嫩三方达成协议划定的121公里临时停火分界线,称之为“蓝线”,是黎以冲突的“神经末梢”。枪声、爆炸声,还有天上盘旋的以色列无人机、地雷移位、毒蛇潜伏、蚊虫成群……对一次次进入雷场作业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来说,这些早已习以为常。凭借着专业的素质、过硬的能力以及过人的胆识,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数次圆满完成危险的扫雷排爆任务。

与此同时,建筑工兵分队则在“蓝线”附近执行工程施工任务。去年9月,他们受领年度首个防卫工程施工任务,对意大利营和波兰营等4个分队的2条常用巡逻道路进行维护修缮。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建筑工兵分队提前完成任务,不仅改善了友军雨季巡逻条件,也极大方便了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难度越大,越能体现中国维和工兵的专业水平,不愧是敢啃‘硬骨头’的中国蓝盔!”在工程验收之际,联黎部队人员由衷称赞中国维和官兵。

据了解,在黎以冲突加剧和新冠疫情暴发等多重考验下,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在一年内累计清排雷场13400多平方米,发现并销毁地雷2240余枚,维护通道106条;圆满完成118项工程施工任务,有效提升多个营地安全等级;接诊联黎部队和当地伤病员接近3000人次,为联黎部队人员接种疫苗2000多人次。

如今,新一批的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再次出征黎巴嫩,他们将接替第19批维和部队,继续在这片战乱阴霾笼罩下的土地上坚守和平,为饱受战乱困扰的黎巴嫩民众带去希望与光明,续写中国蓝盔的使命与担当。

(新华社贝鲁特7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