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轮换:坚守和平,续写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雄马 丁文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02 06:28:10

坚守和平,续写使命担当

——写在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轮换之际

■刘雄马 丁文栋

7月28日,是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第一批次官兵轮换回国的日子,车队刚抵达贝鲁特,车厢里便传来一阵阵感慨:“爆炸物和垃圾都清理干净了”“很多房子也重建起来了”……看着逐渐恢复生机的贝鲁特城,维和官兵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

时间回溯到2020年8月,在贝鲁特大爆炸事件后的第14天,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建筑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第二批次官兵抵达黎巴嫩。看着满目疮痍的贝鲁特港,大家深感惊讶与痛惜。

救援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中国维和官兵临危受命。每周工作6天,每天作业近10个小时,佩戴五星红旗臂章的中国维和官兵在救援现场紧张忙碌……仅用19天,中国维和官兵便同法国、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国维和部队一起完成了贝鲁特港近6万平方米的废墟清理以及文物遗迹搜寻、受损古遗迹保护加固和黎巴嫩外交部大楼清理修缮等多项任务,受到黎巴嫩政府和当地民众的高度称赞。

据了解,在黎以冲突不断和新冠疫情暴发等多重考验下,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在一年内累计清排雷场13400余平方米,发现并销毁地雷2240余枚,维护通道106条;圆满完成118项工程施工任务,有效提升多个营地安全等级;接诊联黎部队和当地伤病员近3000人次,为联黎部队人员接种新冠疫苗2000余人次。

如今,新一批的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再次出征黎巴嫩,他们接替第19批维和部队,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坚守和平,为饱受战乱困扰的黎巴嫩民众带去希望与光明,续写中国蓝盔的使命与担当。

(解放军报贝鲁特7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