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官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名党员的成长之路有何借鉴之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纪春鹏  赖瑜鸿 王亚平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02 06:51:31

从普通党员骨干到党支部“领头羊”,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上士季顺齐履职能力实现跨越——

士官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后

■纪春鹏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特约通讯员  王亚平

编者按 党支部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党支部书记作为“党代表”,其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声音、体现着党的形象、反映着党的作风。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在有的基层部队尤其是联勤保障部队,一些优秀士官走上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新生力量。然而,上任不等于胜任,选拔任用后的“下篇文章”需重点关注。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聚焦士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情况、素质能力等现实问题,从适应形势入手,从岗位需求突破,积极发挥士官党支部书记的独特优势,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本期,我们聚焦该基地某保障队一分队党支部书记、上士季顺齐,通过他的经历了解士官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

季顺齐(左二)与党员骨干交流工作体会。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亚平摄

能挑多重的担,大家确实有顾虑

去年2月,基地某保障队党委依据新编制和相关制度规定,首批选拔推荐了包括季顺齐在内的3名士官,分别担任所在分队的党支部书记。

“士官党支部书记”如同一颗石子,激起了千层浪。那段时间,士官党支部书记成为大家经常讨论的话题。这些士官个人能力很强,可担任党支部书记到底行不行?不少人持怀疑态度。

正如一名干部所言:“基层党支部书记一般都由干部担任。改由士官任书记后,他们能不能干好,都没有底数。”

这份顾虑,也是摆在季顺齐眼前的第一个考验。尽管有所准备,但季顺齐的“上任之路”并不顺利——

第一次参加队党委会,调研思考了好几天,还是感觉自己的意见建议过于肤浅;分队老兵较多,管理上抹不开面子,工作成效打了折扣;第一次组织党日活动,差点开成了业务研讨会;组织学习教育,由于理论水平和表达能力不高,授课多是照本宣科……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季顺齐说:“从士兵到书记,从以前的分队带兵人到现在的党支部‘领头羊’,角色的转变意味着自己的各方面能力都得跟着转型提高,转慢了还不行。”

分队战士思想怎么掌握和引导?党支部议训议教怎么组织?日常管理怎么抓?如何搞好党内团结?怎样处理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面对这些矛盾问题,季顺齐感到很棘手。

去年,基地承担全军新“双争”活动试点,探索推出评比新规定。第一季度评选时,以往被大家公认平时表现和执行任务优异的季顺齐,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却在民主投票时落选。

这让季顺齐深刻意识到:身为士官党支部书记,实践中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要精通党务工作;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运用党内法规制度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统领全局。

与陆续上任的10名士官党支部书记集体谈心时,基地党委书记李晓武告诉大家:党支部书记作为日常工作的组织者,不仅是基层的“党代表”,也是建设发展的“领头羊”。如果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全面建设就会打折扣。

“无论是干部还是士官,首先要让大家信你、服你……”在后来的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季顺齐亮明了自己的目标,也暗下决心:不负组织信任和战友期待,向自身全面过硬发力。

“扶上马”再“送一程”

从单纯的党员骨干到素质全面的党支部书记,只有尽快完成能力跨越,才能站稳这个战位。

基地党委调研感到:只任命士官担任党支部书记还不够,“扶上马”还得“送一程”。他们逐个安排机关有关部门对士官党支部书记进行指导帮带,围绕党的会议怎么开、组织生活怎么过、书记工作怎么干以及如何讲评党员等内容,集中开展党务能力集训。

有了组织铺路,季顺齐加速了成长的步伐。

他先从建强支部班子入手,发挥几名支委都是分队班长、知兵懂兵的优势,通过支委会、交班会等时机群策群力研究重大事项;针对政治能力上的差距不足,季顺齐坚持课堂学与自主学双管齐下,课上积极向授课专家请教,课下对规章制度和学习资料一字一句思考琢磨;针对军事训练组织能力弱的问题,他一方面研学各类军事训练教材,一方面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组训方法;针对党务工作能力短板,他认真请教党务工作专家,主动协调上级指导帮建,结合分队建设实际思考筹划……

从任职时的手足无措,到有章有法地开展工作,分队战士明显感到,党支部书记季顺齐筹划分队建设的视野和带兵育人的方法与以往不同了。

季顺齐紧贴任务掌握分队战士思想,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一次,分队受领配属上级单位赴野外驻训的保障任务,个别战士出现畏难情绪。多次执行演习任务的季顺齐逐个与党员骨干谈心,化解心结、鼓舞信心,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这次执行任务,在党员带动下,分队上下始终热情高涨。

军事训练中,他带领党支部研究探索“进阶”训练培养方法。分队将军事训练水平分为四个层次,每月组织一次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为不同训练水平的战士量身制订训练计划,不搞“一锅烩”。最近一次考核中,分队战士基础体能考核优秀率大幅提升。年初,党支部确定分队要争创“红旗库房”目标后,扎实开展保管员基础业务、应急收发、情况处置等能力培训,采取新老搭配、定期评估等方法,使分队保管员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在党员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上,季顺齐坚持表率示范,分队军事训练、库房收发任务、政治理论学习等工作,季顺齐总是跑到第一位、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他还严格标准,纠治慵懒风、人情风。分队有名士官由于资历较老,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对自身要求有所放松,还出现休假超期的现象。个别党员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说,季顺齐却坚持原则,不仅开诚布公地严肃批评了这名士官党员,还多次找其谈心,帮他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引导这名老士官提振精神、做好表率。

发挥“来自士兵、了解士兵”的最大优势

有一次,上级党委要求,对“亲人罹患重病的分队战士申请补助时,因资料收集不全无法按标准计领”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受领任务后,季顺齐带领大家深入调查研究,并向上级党委提出了“建立跟踪服务机制”的建议。由于建议切实可行,上级党委研究时一次性通过。

这段经历让季顺齐深有感触:士官党支部书记身在兵中、汇聚兵智,就是有效开展工作的最好资源,也是能体现自身价值的最大优势。

记者了解到,调整改革后,保障队编制压缩,但由于在装备使用和人员调动等环节存在交叉管理,沟通协调有时不够通畅。季顺齐利用组织业务收发、军事训练、保障演练等时机,与身边战友一边思考一边摸索,梳理形成了“单元式力量配属”的思路。这样可以实现平时各“小单元”自主展开工作、任务情况下形成“大单元”合力战斗的运行模式,一次性减少了多个中间环节。

工作渐入佳境,季顺齐越来越有底数:“其实很多情况下并不是自己的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和战士们工作生活在一起,听到的声音最真,摸到的情况最实,所以提出的建议能得到组织的支持、分队战士的认可。”

去年底,季顺齐所带的分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有4名战士选取士官,他本人也荣立三等功。

“士官党支部书记本身具备很多优势,注重扬长避短,就能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该基地党委增强了选拔优秀士官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信心。工作中,他们要求各级党组织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引导帮助士官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作为支部班子的带头人,我还有很多需要完善提高的地方,在各级帮带下,我会努力加强素质,争取带出一支能打胜仗的保障尖兵!”采访结束,季顺齐对记者说,他心里已经有了更大的目标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