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安徽总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敏  蔡啸天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4 06:21:51

牢记使命,不懈奋斗谋打赢

——武警安徽总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蔡啸天

爆破手打开通路、狙击手定点清除、车载机枪火力压制……8月初,皖东某训练基地,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实战化演练中发起新一轮冲锋。

“军事训练必须紧贴复杂逼真的战场环境,才能找出短板弱项,探索改进训法战法。”该机动支队支队长张宁带领党员干部边训练边总结,认真分析研判红蓝对抗数据,从严从难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本领。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连日来,该总队党委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引导官兵把全部心思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中,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打牢坚实基础。

实战必实训,实训先研训。该总队党委带头研训研战,每周二组织“军事夜校”,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新大纲,研讨战法训法。着眼战备值勤由值班状态向指挥状态转变,他们预设实战背景,两级机关席位人员联动,研练指挥流程与协同配合,确保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

领导机关带头,部队上下争先。武警芜湖支队繁昌中队列兵孙羿达刚刚通过岗前培训考核,在总队大抓军事训练的氛围中,他铆足力气提高训练水平,成为今年首批走上哨位的列兵之一。该总队机动支队聚焦特战侦察训练实战标准,先行探索智能化无人化训练,加快推进无人机混编反恐小队建设,为总队构建新型作战力量提供了实践参考。

“训练考核实打实,走上战场才能硬碰硬。”该总队领导介绍,在前不久结束的军事训练考核中,上至首长机关,下至普通一兵,考核人员实现全覆盖;以各支队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考核风气监督组,对弄虚作假的隐患苗头及时纠治,促进部队按纲施训高标准落实。

记者走进特战分队狙击、重火器集训队看到,官兵在战位上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使命意识,紧贴反恐实战需要,全天候全方位摔打锤炼部队。在总队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视频中,武警合肥支队执勤二十一中队上士王县龙演示刺杀技巧,激励战友锻造英勇无畏的战斗血性。他说:“时代在变,精神永恒,刺刀见红、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永不过时。”

“急难险重任务打头阵,日常训练演练拼尽全力。”针对近期防汛实际,该总队各支队利用拉动、演练等时机,全面检验部队紧急出动、装具携带、组织指挥、临机处置等实战能力,确保遇有情况能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第一时间组织救援。

任务一线,学习成果转化为打赢本领。在联勤武装巡逻勤务中,该总队数百名官兵坚持依法执勤、文明执勤、正规执勤,有效维护了驻地安全稳定。官兵表示,一定牢记统帅嘱托,练就过硬本领,为强军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