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接续奋斗,聚力转型向战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 高骏峰 向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14 06:27:59

接续奋斗,聚力转型向战飞

——第71集团军某旅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倩 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向旭

金秋时节,沿海某地,第71集团军某旅与某防空部队展开红蓝对抗演练。

当红方直升机编队向目标空域快速抵近时,机舱内突然响起警报声——编队被蓝方防空雷达追踪。紧急关头,勤务直升机营营长杨菲迅速组织党员先锋机组掠海前出,展开精确打击,为后方机群扫清障碍。

该旅是一支在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应运而生的部队。组建以来,官兵在转变思想观念中适应新体制,在大抓练兵备战中担当新使命,在聚力转型中实现新跨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官兵想得最多的是如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迎难斗险中换羽新生、再立新功。

有着15年飞行经验的教员焦亮,正带领年轻飞行员展开新战法训练。在蔚蓝海空,掠海飞行的直升机与千米高空的无人机建立武器协同链,飞行员只要驾机进入武器射程,导弹就能在无人机引导下打击海上目标。

“装备在换代升级,过去那种单打独斗的作战方式很难适应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去年年底,焦亮受领一项课题攻关任务,在无经验借鉴、无教材指导、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他带着战友迎难而上,历经3个多月摸索试验,圆满完成任务。

近段时间,该旅官兵持续兴起专攻精练和战法训法创新热潮,从苏北平原到浙东沿海,从密林山谷到苍茫海天,练到大纲上限、打到武器边界、飞到航程极限的理念在大家心中落地生根。

记者在一场多机型火力突击演练现场看到,面对航路上出现的浓积云,长机飞行员王晋没有仓促选择绕飞,而是进行分析研判并报请塔台同意后,实施风险系数更高的穿云飞行,最终带领编队准时飞抵目标空域实施打击。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训练讲评时,王晋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向年轻飞行员分享自己的感悟。他说,面对极端气象条件,如果一味规避,只会让心中的飞行禁区越来越大。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创造辉煌。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感召下,该旅官兵飞远海、斗风浪,跨昼夜、穿云雾,持续攻关一个个险难课目。在不同战位上,大家发出同一个声音:请党放心,强军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