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赢得官兵点赞!新型移动卫生间方舱亮相高原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升军、孙兴维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16 06:54:09

新型移动卫生间方舱亮相高原部队

解放军报讯 王升军、记者孙兴维报道:拆装式保温方舱、电伴热给排水工艺……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有关部门为某高原部队建成一组新型移动卫生间方舱,有效改善了官兵保障条件,赢得点赞。

据介绍,为解决高原高寒地区气温低导致官兵野外宿营上厕所难的问题,该中心多次赴高原调研论证、实地试验,决定采用“融合电吸附和反渗透技术”“装配式建筑模式+新型保温工艺”等技术手段,建起新型移动卫生间方舱。该方舱舱体采用岩棉保温彩钢板,舱内配备石墨烯温控电加热器,在-35℃环境下使用时,舱内温度不低于5℃。此外,该方舱给排水管道采用电伴热带和保温层防冻技术,外顶板采取热镀铝锌正反面喷涂,在高海拔环境下具备较强的抗风、防水、防冻等性能。

新型移动卫生间方舱投入使用以来,不少高原官兵反映,方舱设计人性环保、设备性能稳定,环境明显改善。某部助理员高海龙告诉记者,上级保障部门心系官兵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盯着基层实际困难一抓到底,激发了高原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据了解,该中心军事设施建设部门通过“设备安装+后期维护”一体化模式,协调使用单位与生产厂家建立设备维护保养长效机制,采取远程视频指导、故障报修热线、监测数据回访等方式,确保设备长期良好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