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军民协同创新的科技拥军标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珍、班凯、樊文迪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16 07:11:50

军民协同创新的标杆

——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引发的科技拥军启示

■赵珍 班凯 樊文迪

1.鼓励新生入伍

特别的“入学通知书”

8月底,4234名本科新生走进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校园,开启了学习和生活的新征程。

入学前,他们收到一份特别的“入学通知书”:与入学报到指南、助学金申请表等7份材料在一起的,是普通高校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

作为一所国防特色鲜明的大学,西工大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防和军队建设有着不解之缘。首任校长寿松涛曾先后任华中军区第八军分区副政委、第三军分区政委,首任党委书记刘海滨是一位因战斗负伤曾3次截肢的老红军。

新时代大力推进军民协同创新,鼓励大学生入伍成为西工大的一条经验。

“部队塑造了我、改变了我。”2017年,刚上大二的计算机学院女生王树梨经过各项考核,如愿应征入伍。在火箭军某部度过两年军旅生活的她,至今难忘一次跨昼夜野外徒步行军拉练。两天,她跟随部队行进122公里。

2017年,已获机电学院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杨玉龙报名应征入伍。当兵两年,这个曾经的“学霸”变得更加稳重成熟:“大学生一定要珍惜当下好好学习,争取将来为国家多作大贡献。”

近年来,西工大一直将征兵列入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学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开通24小时征兵工作热线,还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更多学生入伍。

近年来,西工大先后为军队培养输送2365名本科毕业国防生、176名硕士研究生和34名博士研究生。

如今,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同样引人瞩目。携笔从戎的西工大毕业生相继涌现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邢建军、“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尹东、“第十届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李振强等。

2.铸就军工之魂

顶天立地看“三航”

前不久, 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换上国产发动机后首次亮相。新闻发布会上,歼-20总师杨伟表示歼-20已经实现批量列装部队。

杨伟的西工大校友身份,让师生们为之骄傲和自豪。

航展开幕当天,由西工大2020级工程博士黄领才担任总设计师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也闪亮登场。许多人注意到,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直-20技术总负责人邓景辉也都是西工大校友。

西工大作为同时具有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全国重点大学,以其“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创造了众多富有国防特色的“中国第一”:全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第一台地效飞行器、第一型50公斤级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和第一台航空机载计算机……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回望当年,为适应新中国建设需要,华东航空学院“西迁”后更名西安航空学院。1957年,西北工学院与西安航空学院合并成立西北工业大学。1970年,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整体并入西北工业大学,三脉汇聚、强强融合,共同成就了今天的西工大。

进入新时代,西工大设立“翱翔学子建功立业奖”,引导毕业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鼓励广大毕业生在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到西部艰苦地区就业创业的同时,矢志报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助力强军兴军大业。

据不完全统计,在西工大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的20多万名毕业生中,走出了65位共和国将军、48位两院院士,还有6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追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西工大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9%。

3.学科体系创新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前不久,“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水器研制”项目通过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综合绩效评价验收。这款由西工大航海学院自主研发的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此前已在我国西沙海域成功完成大深度滑翔与扑翼一体推进海试,成为全球首例具备此类应用能力的仿生水下航行器。

多姿多彩的生物界历来是军事武器装备研发的灵感源泉。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西工大人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军民两用的仿生设备将是遏制局部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工具。

上述项目负责人、西工大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介绍,团队与相关单位合作,对我国西沙北礁珊瑚开展环境监测,并采集了相关深度海域温度、盐度、深度等水文信息。

西工大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近年来撤销了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对6个学科进行预警。通过优化学科布局,构建起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凸显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学科创新体系。

他们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支撑人才培养,3个80%引人注目:超过80%的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选题来源于大型飞机、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重大科研项目,超过80%的研究生科研项目来源于行业领域,超过80%的学生有在行业科研单位实习和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

西工大的军工血脉,决定了为军队服务竭尽所能。他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开办多期专项培训班,为军队培训数百名专业技术干部。

4.闲不住的老兵

校园“最美退役军人”

3位女飞行员再次成为闪亮的“星”。

1952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那天,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驾机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宣告了新中国女飞行员队伍的诞生。令人欣喜的是,这其中就有周兰珍、杜琴芳、钱肇琰,如今的3位西工大离休干部。

2021年秋季开学伊始,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航空、航天、航海、材料、机电、动能、物理、软件等学院共同打造的思政选修课上,“大国三航”成为师生们共同探讨的话题之一。“隐身”在西工大的3位女飞行员再次迎来众多关注的目光。

在西工大,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家国情怀,把师与生、教学一线与服务保障、在校人员与毕业校友等各个群体紧紧凝聚在一起。

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西工大退休干部仲跻为被表彰为陕西省“最美退役军人”。在部队工作近30年的他曾是“空军优秀机务工作者”,退出现役后转业到西工大工作。退休后,仲跻为组织成立“西工大红枫叶中老年志愿者协会”,为更多年轻学子全身心投入国防军工事业提供助力。

就在同一年,西工大校友戚燕杰也被西安市莲湖区表彰为“最美退役军人”。戚燕杰退出现役后继续深造,在西工大攻读工学博士学位期间,系列论文被世界三大著名索引报道9篇次。由他提出的“海豚曲线”数学模型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有望走出理论研究的范畴进入工程应用领域。

在西工大校园内外,有一大批像3位离休女飞行员、仲跻为、戚燕杰一样的离退休教职员工、校友默默奉献,成为传播西工大精神的种子。广大师生亲切地称他们为“闲不住的老兵”。

“三航”科技舞台广阔,家国情怀凝心聚力。“能与国之栋梁共校,是我莫大的荣耀;能与大国工匠比肩,是我最大的追求。”思政选修课上,许多新生纷纷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