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抓管理要善下绣花功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堰坡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8 06:20:05

抓管理要善下绣花功夫

■郑堰坡

俗话说,“看花容易绣花难”。部队管理要想取得实效、见到真章,就要多下绣花功夫。

绣花,始于构图。好的绣花作品都是从一幅构思精巧的“绣图”开始的,“按图绣花”才能避免杂乱无章。同样,抓管理也应“构图在胸”,善于从全局精细筹划。对于部队管理来说,这幅“绣图”就是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指引,以促进战斗力提升为标准,以法规制度为依据,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人、依法用权,分级分类明确各项法规制度执行的标准、步骤、时限、方法,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定准任务,做到量化到岗、精准到人、具体到事。

绣花,丰于配色。千变万化的配色让人赏心悦目,好的管理也应具备千变万化的“色彩”。管理要严格落实法规制度,但抓管理不能只有单一的“冷色调”。管理者应真情倾注人文关怀,让管理具有温暖人心的温度;用真诚和热忱拉近与官兵的距离,不以己之好恶苛责他人、求全责备;主动靠前为官兵解决困难、化解矛盾、消除顾虑,把该做的事做好,该尽的责尽到,把管理做得有声有色,让官兵心悦诚服地接受管理、服从管理。

绣花,成于行针。飞针走线看似平平无奇,实则只有针法、技法相互协调,才能绣出一幅精美图案。部队管理工作头绪多、内容杂,“手中千根线,根根不能乱”,必须像绣花一样捋顺线条、精准用劲。管理者应抓住干部骨干这个“线头”,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力量,齐心协力抓管理;扭住备战打仗这条“主线”,立起围绕主责主业抓工作抓管理的导向;盯住厉行法治这条“基线”,始终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抓管理,确保一切工作严之有法、严之有据。

绣花,定于整饰。绣完一幅图,还要做好“回头看”,善于补针才能做到画龙点睛。抓管理也应树立问题导向,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管理者还应不断提升啃“硬骨头”的能力,深入基层、蹲到一线,找出根源、找准症结,着眼全局想办法、集中力量解难题,通过“回头看”不断总结反思、积累经验,坚决防止重蹈覆辙、旧疾复发。

绣花看似简单,但对绣花人的决心、恒心、耐心要求甚高。同理,部队管理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日复一日地抓、年复一年地管,不能时紧时松,也不能粗枝大叶、概略瞄准,更不能“烧三把火”“砍三板斧”了之。各级应勇于担当、敢于干事,以“蚂蚁啃骨头”的韧劲、磨穿铁砚的恒心,通过反复抓、抓反复,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