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战线|在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生命线”威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晶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18 06:39:10

在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生命线”威力

■周晶炯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郑重发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动员号令,再次吹响“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号角。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必然要求,也是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支撑。军队科研单位政治工作必须紧贴科研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好“生命线”作用,着力把我党我军政治优势转化为科研创新优势。

坚持党对军事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军事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军事科研领域的具体落实,也是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尖锐激烈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军事科研单位必须牢固立起讲政治、守忠诚的最高标准,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决防止和纠治政治嗅觉不够敏锐、思想掌握不够有力、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紧而又紧地把正方向、统好思想、守住阵地,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强化铸魂育人。绝对忠诚源于对理论的彻底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也是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的科学引领。必须把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作为核心任务,持续加大理论灌输、政治教育、思想武装力度,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证党的意志主张直达科研一线、直抵科研人员,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研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切实把铁心向党融入灵魂血脉,始终保持军事科研正确方向。

强化思想引导。军事科研人员学历层次高、认知能力强、对外交流广,加强针对性实效性的思想引导非常重要。要紧贴军事科研政治性、自主性、分散性强等特点,坚持奔着活思想做工作,既注重“键对键”,又善于“面对面”,把针对性教育引导抓实抓到位。广泛开展谈心交心、互帮互助活动,切实知道科研人员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着力找准鼓点、号准脉搏。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在说理、疏导、解难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覆盖全员。

强化组织功能。科研单位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关系着领导科研能力强不强、科研创新效益高不高。要狠抓科研单位党组织建设,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切入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党管科研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抓好政治学习、述责述廉、思想汇报、双重组织生活等工作,建好用好“党支部书记之家”,加强党性锤炼和政治历练,切实把科研领导集体和战斗堡垒搞坚强,不断夯实党对军事科研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基础。

打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阵地

国防科技领域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比拼。军队科研单位政治工作,必须把厚植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作为重要内容,从全局上统筹部署、从点滴处涵养培育,让创新创造活力在军事科研领域竞相迸发。当前,重点是做好“加减乘除法”:

加——就是加油鼓劲。突出科研人员主体地位,真正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落到实处,切实为科研创新端好盘子、搭好梯子、当好绿叶。从教育、管理、培养、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搭建平台,关心关注科研人员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科研人员创造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减——就是减负松绑。牢固树立一切服务科研、一切保证科研的思想,在改作风、纠“五多”上使实劲。坚决防止和克服军事科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气力把与科研不相关的会议活动、重复填报的各类表格、繁琐复杂的报批程序等减下去,充分保证科研人员的科研时间,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钻科研、全神贯注谋创新。

乘——就是乘势而为。用足用好国家和军队在激励科研创新、促进创新创造上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借好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的东风,大胆探索、主动作为,种好试验田、当好先行者。着力优化科研成果和绩效评价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氛围,让政策制度红利最大限度惠及科研人员,充分调动科研创新积极性。

除——就是除弊纠偏。坚决防止和祛除假大虚空等问题弊端,切实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等窠臼。突出增强科研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温度实感,坚持不作虚功、不图虚名,把大的缩小、远的拉近、虚的做实、高的放低、冷的变热,力求好事办好、实事做实、难事办成,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彰显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

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这个真实力。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近年来,全军在培育和引进各类创新人才上下了很大功夫,特别是随着大规模高质量引进文职人员,扶持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优化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和结构布局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落地实施,加速了军事科研人才的素质提升和能力升级。但也要清醒看到,高端人才数量不足,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优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在一些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已经成为制约军事科研创新的瓶颈短板。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更加宏阔的视野格局、更加务实的办法举措加以推动破解。

撑高“天花板”。就是要把高端人才队伍建好盘活,打造“雁阵型”科研人才方队,提升壮大国防科技创新人才规格规模。坚持用强军事业凝聚,用光荣使命感召,用一流平台吸引,用光明前景激励,持续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善用一人一策吸纳和培养高端创新人才,想方设法汇聚更多名师大家、领军人物,让科研人才高原高峰林立,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部署中努力走在前列。

培植“增长极”。就是要开掘好文职人员这座“富矿”,让他们尽快成为推动科研创新的生力军。针对文职人员特点优长,把他们放到能够施展才华的合适岗位上,不断提高培养管理使用效能。把好人员入口关,真正把建设发展急需、新质战斗力形成急用的优质人才选进来、用起来。

畅通“快车道”。就是要遵循科研人才成长规律,不拘一格降人才,打破常规用人才。要勇于打破体制界限,让人才在部队、机关和科研单位实现有序顺畅流动,为科研人才发展提速赋能。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科技人才作为战略工程来抓,大胆起用新人能人年轻人,对政治好、能力强、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看准的就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让他们尽早担重任、挑大梁、唱主角,激活科研人才方阵“一池春水”。

建设军事科研生态的“绿水青山”

没有科研生态的“绿水青山”,就没有科研成果的“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管党治党不断深入,军事科研风气持续向好、生态不断纯正。但有些领域的陋习积弊仍在潜滋暗长: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现象仍然存在,学术浮夸、弄虚作假的问题仍有市场,扎堆划界、各自为战的壁垒仍未打破,等等。因此,必须把军事科研生态建设摆上更加重要位置,紧抓不放、常抓不懈。

坚持“严”字当头。科研活动涉及经费多、面临诱惑大、监督门槛高,必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无禁区、无例外、不松劲。对外出授课、对外访谈、参加涉外学术交流等活动,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对学术浮夸、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问题,严肃纠治、严肃处理;对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从严执纪、从严追责。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科研人员把严的主基调在头脑中深深扎根、行动中落细落实。

坚持“德”字立身。坚持把立德树人、以德化人作为着力重点突出出来,提升科研人员的道德水平、操守境界。主动对接科研人员求新、求美、求进等精神需求,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承优良军事科研文化,强化科研为战、服务打赢的价值导向,砥砺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坚守学术道德,倡导科研诚信,引导科研人员把人生理想融入国防科技自立自强生动实践中,把个人价值书写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

坚持“真”字为本。科研创新本身就是求真理、探真知的过程,科研人员最渴望也最崇尚讲真话、办真事。要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适应军队科研单位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努力使教育“味道”十足、“魅力”四射,引导科研人员回归科研本真、勇攀科研高峰,保持新时代军事科研工作者的风骨风韵风范。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