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时被称为“连队标杆”的他,军考落榜咋就成了“个别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 义 王妍洁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8 06:50:48

军考落榜咋就成了“个别人”

■郑 义 王妍洁

日前,火箭军某团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拉开帷幕,七连下士武晋韬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成功摘得2个课目桂冠。“不再被‘特殊照顾’,心里敞亮,浑身都是劲!”颁奖台上,武晋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冠军此番感慨从何而来?原来,武晋韬去年参加军考临场发挥不佳,未能遂愿。今年,他信心满满,却再次与军校“擦肩而过”。

面对接连落榜失利,武晋韬十分坦然:“从军报国是我的梦想,报考军校只是一段精彩的插曲。只要努力过,就没有遗憾!”

话虽如此,可连队战友并不这么看。军考成绩一下来,指导员浦乐就拽着武晋韬散步谈心,给他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班长徐宇飞更是格外“关照”他,不安排公差勤务,夜岗执勤也特意把他安排在相对轻松的“第一岗”。

“加油,武班长!你的带兵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你的体能素质一直是全连的标杆”……面对战友轮番安慰,武晋韬心里明白,这些关心都是好意,他也顺着大家的心意表现得更加“自然”。

可没两天,连队接到新兵岗前集训任务。一次实装操作训练,武晋韬因分神导致操作失误,更加引起连队干部骨干的关注。

“晋韬嘴上说没事,但心里肯定有疙瘩。”经过商议,大家决定轮流前去进行思想摸底,对症下药做好疏导工作。

“军考落榜别丧气,有什么话尽管和我说”“考军校并非唯一的出路,立足岗位同样能成才,你千万别有什么情绪”……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轮番劝慰。这还没完,卫生抢着帮他打扫,内务抢着帮他整理,就连排队打饭,大家也有意相让。

“关照”逐渐加码,这让武晋韬从起初的感动开始变得不解和抗拒,觉得大家把他当成了“个别人”。渐渐地,原本热情活泼的他变得沉默起来,没事就喜欢一个人独处发呆……

“热心照顾,怎么还换来了冷脸相对?”对于武晋韬的变化,指导员浦乐也感到困惑。恰好,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韩勇来到连队蹲点,浦乐便找机会把这个情况一五一十作了汇报。

“以情带兵不可用力过猛,不能让战士因为被过度关照而心生排斥!”接着,韩勇聊起了自己的带兵经历,并把此前在其他连队调研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解决办法逐一讲解剖析,“作为基层带兵人,我们要厘清真心关爱与特殊照顾的界限,采用行之有效、张弛有度的办法,有效化解官兵的苦恼和心结。”

观念一变天地宽。受此启发,浦乐随后召集连队骨干展开讨论,统一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式;在连队开展“说说心里话、聊聊烦心事”活动,请武晋韬和相关战士登台袒露心声,干部骨干也当场剖析所思所想,把话说开了,心结也就解开了。

如今,武晋韬又恢复了往日活力,训练场上、学习室里、健身房内,又见他忙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