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定以身许国之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白建国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20 06:39:20

坚定以身许国之志

■白建国

●“以身许国”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无私忘我工作,默默无闻奉献,一心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以身许国,誓干惊天动地事;潜心科研,甘做隐姓埋名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了国家利益隐姓埋名、默默工作,60多年潜心技术攻关,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2021年10月,黄旭华捐赠1100万元个人所得奖金作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奖励为推动装备研制事业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员……什么叫“以身许国”?黄旭华院士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以身许国”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无私忘我工作,默默无闻奉献,一心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许多共产党员以这样的境界干事创业,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谱写出俯仰无愧的人生篇章。

以身许国,就要永葆初心不忘本。从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到焦裕禄“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再到“为党和人民做事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快乐”的张连印……从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对苦与乐、小我与大我的独特理解与无私奉献的事迹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以身许国的背后,是如磐初心。一名共产党员,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心中有党,牢记党员身份,当模范,作表率;都要心中有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保持公仆情怀;都要心中有责,牢记责任使命,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都要心中有戒,严守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立起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为国为民无私奉献。

以身许国,就要一马当先敢担当。敢不敢担当、善不善于担当,是对一名党员党性纯不纯、工作能力强不强的重要检验。前进路上,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雪山草地”要过、“山头阵地”要攻,共产党员要做敢于斗争的“战士”、奋力攻关的“勇士”,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做到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在为中国梦强军梦奋斗中有所作为。

以身许国,就要不用扬鞭自奋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实现伟大梦想,要靠不懈奋斗。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就需要我们保持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创业干劲,追寻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足迹,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为难寐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担当进取精神和过硬作风,擦亮共产党员“金字招牌”,努力在强国强军事业中创造一流业绩,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