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推动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 支持阿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先涛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4-01 18:42:08

推动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 支持阿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引发多国人士共鸣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1日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多国专家学者表示,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是全体阿富汗人民的期盼,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辞为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注入强劲动力。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副教授肖阿兹姆·索扎马诺夫说,习近平主席在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书面致辞中强调,阿富汗邻国要各尽所能,凝聚共识,协调配合,支持阿富汗人民开创美好未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阿邻国协调合作机制注入强劲动力。索扎马诺夫表示,在解决阿富汗问题过程中,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劝和促谈,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广受阿邻国欢迎和称赞。

阿富汗国防大学退休教授阿卜杜勒·加法尔说,他感谢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阿富汗邻国要支持阿富汗人民开创美好未来。主办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是中国支持阿人民的最新举措。他说,中国一贯尊重阿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尽力帮助阿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阿问题上长期以来都是言行一致,同时,阿人民目睹了西方国家对阿政策的“双标”。

阿富汗《喀布尔时报》评论员赛义德·纳吉布拉·海德里指出,中国长期以来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安全,此次由中国主办的阿邻国外长会是一个新的机遇,可以鼓励阿富汗邻国增加投资,帮助受贫困问题困扰的阿富汗走向光明的未来。

哈萨克斯坦“社会工程”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穆卡诺夫说,中国高规格主办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体现出中国倡导阿邻国发挥建设性作用的立场和中国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负责任的担当。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积极贡献力量,是中方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案例和具体体现。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主张,有助于实现阿民族和解和国内团结,也有助于探索符合阿自身国情、顺应时代的治理模式。

巴基斯坦前驻阿富汗大使鲁斯塔姆·沙阿·莫赫曼德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主张非常重要,阿实现安全与稳定对各方都有利,阿邻国应加强合作,扩大对阿富汗的支持。巴基斯坦将努力帮助阿恢复经济建设。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阿重建和发展有助于周边地区稳定,有助于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上海合作组织、伊斯兰合作组织以及阿邻国更熟悉和理解阿富汗的需求,地区合作应在阿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期待阿邻国不断鼓励和支持阿参与地区合作以推动经济发展。

卡塔尔文化中心研究部主任纳迪娅·阿勒穆迪哈克说,美军撤出后阿百废待兴,遭受苦难的阿富汗人民应得到国际社会帮助。只要有国际社会的帮助,阿人民实现重建美好家园的愿望就不会遥远。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安德烈·卡赞采夫说,中国对维护中亚地区和平与经济发展发挥很大作用。中国支持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通过经济合作方式促进地区稳定,推动各方加深理解、寻求共同方案。

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说,阿富汗局势稳定不仅有助于其自身发展,也有助于周边国家营造良好的地区环境。阿邻国和国际社会给予阿更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支持非常重要,帮助阿实现战后重建、促进阿经济复苏将有利于地区和国际局势的稳定。

(参与记者:史先涛、谢琳、蔡国栋、杨元勇、蒋超、张继业、余谦梁、郑世波、李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