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战旗:鏖战长津湖 痛击“北极熊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心媛 蒲元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1 06:33:48

“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战旗——

鏖战长津湖 痛击“北极熊团”

■马心媛  蒲元

1950年11月,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打响。在东线,战至11月28日清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虽然未能歼灭当面之敌,但已经完成了对长津湖地区美军的分割包围。

其中,美第7师第31团(团级战斗队)被我第27军围阻于新兴里。该团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率先攻入俄国西伯利亚,战功显赫,被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授予“北极熊团”称号,是美陆军精锐部队之一。第31团的境遇令美军相当紧张,第10军军长阿尔蒙德要求迅速打通至新兴里的道路实施营救,美军航空兵则在新兴里投下大批粮、弹。

根据敌情和上级部署,志愿军第27军决定集中第80、第81师4个团的兵力,围歼新兴里之敌。11月27日,第80师命令位于新兴里以东地区的第239团第4连,沿铁路及以南山地向新兴里搜索前进,力求相机歼敌一部,以接应主力渡江。

该连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屡立战功。出发不久,该连即发现丰流里江北岸及以东山区一带有数处明火,据此估计这里为新兴里守敌的前沿阵地。战斗前,连长李昌言、指导员庄元东、副连长王祥麟组织召开党支部会,研究兵力、火力部署,制定了多种预案。

当日24时,第4连第1排在翻越山岭时,突然发现了美军哨位。战士臧玉伯、苏建奇偷袭活捉美军哨兵后,看到前面凹部内有敌两个帐篷,遂果断发动攻击,从帐篷入口向内开火。班长宋保苍令机枪组在帐篷左侧配合,最终将30余名美军全部杀伤。战斗中,指导员庄元东壮烈牺牲,宋保苍中弹负伤。

28日2时15分,位于第1排以南、向西行进的第4连第2、第3排,发现前方有一处灯火通明的独立房屋,周围设岗哨并停有车辆,不远处还有3间房屋,警戒相对较少。连长李昌言判断当前为敌指挥所,于是一面部署机枪手控制制高点,一面指挥部队以两侧迂回战法向敌猛攻。李昌言的判断十分正确,攻入独立房屋内的志愿军官兵看到3部大功率电台及大量作战文书、地图。趁敌混乱之际,李昌言指挥部队继续攻击,一举打掉了附近的美军野战炮兵第57营阵地。面对勇猛的志愿军战士,美军虽竭力抵抗,仍大部被歼。指挥所和炮兵阵地被摧毁,加速了新兴里美军的混乱和覆亡。与此同时,第4连第3排一部成功控制了高地下侧的江桥,确保后续部队可以顺利过江。

至28日5时许,随后跟进的我第80师第238团一部渡过丰流里江。至此,第4连歼敌一部并接应主力渡江的任务已超额完成,遂奉命撤出战斗。

此次作战,第239团第4连以伤亡54人的代价,毙伤美军300余人,缴获电台3部、榴弹炮12门、美第7师第31团团旗1面,为我军新兴里战斗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战后,志愿军第27军授予该连“新兴里战斗模范连”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