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基地医院医疗助民:不断线的传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哲华 高 明 常 旺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5 06:27:45

医疗助民:不断线的传统

——海军某基地医院以真情赢得群众信赖

■赵哲华 高 明 常 旺

医院妇产科、儿科开展专项义诊活动,患者前来就诊。 王孝经摄

4面锦旗的诉说

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准备有素 ,医疗助民助力乡村振兴

5月7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高桥镇季家屯村村民姜海霞因腰痛、下肢疼痛、发热,来到海军某基地医院就诊后,入住传染结核科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患者此前多次在地方医院就诊并住院治疗,但一直不见起色,患者及家属忧心如焚。后来,地方医院核磁结果显示,患者可能患有腰椎结核病,病情复杂疑难,建议就近转入部队医院治疗。

传染结核科主任李小玲、主任医师朱建军立即带领医护人员,联系神经内科及骨科协助会诊,综合各科室会诊意见,对患者病情作出科学诊断。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作为军队医院,海军某基地医院在坚持姓军为战、为兵服务,做好练兵备战、保障打赢的同时,将“心系人民群众,医疗惠民益民”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对重大疾病救治和传染病防控历来十分重视。

避免乡亲们“因病返贫”,也是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今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院围绕“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宣传主题,重温人民军队宗旨,感悟人民军医的职责使命。

在对这位患者的精心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综合施治,对症下药,嘘寒问暖,悉心照料。患者病痛很快缓解,各种疾病得到及时治疗。6月1日,患者病情明显好转,腰及下肢不痛了,体温恢复正常,能下地走动了。6月5日,患者出院,家属给相关科室分别赠送4面锦旗,感谢人民军医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

结核病俗称“痨病”,民间有“致富十年功,痨病一场空”的说法。院领导结合这一病例的成功救治,倡导全体医护人员以医疗爱民助民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近2小时的清伤

特色科室常见病治疗精益求精,医疗助民助力健康中国

1月20日,61岁的患者闫玉环因血糖高、右足趾破损入住海军某基地医院内分泌科。原来,她多年来不规律口服降糖药品治疗,血糖一直居高不下。4个月前右足意外磕碰后,出现右足第四趾瘀血、破溃、坏死情况,创口一直不能愈合。

陷入困境的患者入住内分泌科病房后,科主任于红及时给出诊断结论,科学调节血糖。

前不久,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因糖尿病及并发症死亡的患者人数达83万。于红结合相关病例的诊断和治疗实际,提出专业建议:糖尿病已经不再是“富贵病”,患者的收入差异、城乡差别不再那么明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要加强全民预防。

在治疗过程中,于红严格控制患者饮食,采取强化治疗与常规治疗并用的方式达成联合降糖效果,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成功将患者血糖控制在达标水平。

鉴于患者病情和家庭状况,内分泌科护士长孙丹红帮患者调药换药,尽量选用价格便宜又对症管用的药物。第一次为患者清理伤口,她和护士谷俊婷花了近2小时,拿小镊子一点一点清理,直到把伤口全部清理好。后来每次换药,都要花1个小时以上清理局部坏死组织,确保不损害患者毛细血管。每一次清理完毕,孙丹红都累得直不起腰,这让患者和家属十分感动。

“这片热土涌现过‘塔山英雄团’‘孤胆英雄’卜凤刚等英模人物,我们医疗爱民助民、服务人民也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在许多场合,院领导总是对医护人员们这样说。

数百村民的称赞

回老区义诊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医疗助民助力军民共建

2021年12月8日,51岁的女患者张艳慕名来医院妇产科就诊。

她在外地手术后留下后遗症,半年多来一直活动不便,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盼望军队医院给一个明确诊断。”她恳求道。科主任张宇靖结合患者病史,认真研究病情,作出科学诊断,决定实施目前只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教学医院才能实施的专项微创手术。

手术由张宇靖主刀,主治医师马媛媛、护士闫丽娜协助共同完成。术后第二天,患者原有症状明显缓解,一个月复查切口完全愈合。得知复查结果后,患者激动地拉着张宇靖的手连连道谢:“半年来我一直以泪洗面,感谢您帮我治好了病,解除了痛苦。”

张艳之所以选择到这所军队医院就诊,源于当地群众对“百名军医回老区”义诊活动的交口称赞。

去年6月5日,医院组织“百名军医回老区”义诊,走进葫芦岛市连山区塔山乡孟家屯村,为200余名村民检查身体、测量血压血糖,耐心解答健康问题,给予诊疗意见建议。一些群众的陈年“老病”,经军医诊治后“手到病除”。

当时,村民孙金栋干农活不小心把腰扭伤,痛得无法站直身体。骨科主任王艳辉一只手放在他的腹部上面,另一只手放在头枕部,同时使颈部屈曲,通过屈颈试验检查,诊断患者为腰部椎旁叩击痛阳性。因为患者腰扭伤没超过24小时,王艳辉当场采用冷敷治疗,用冰冻矿泉水裹上毛巾后冷敷患处半小时,还免费为他提供消炎镇痛药物。听到乡亲们的称赞,张艳拿定主意到部队医院看一看自己这个“难治的病”。

“群众需要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前进动力。”谈及下一步的军民共建,院领导信心满满地表示。